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古道妖歌》3

第二卷《静水疑云》努力码字中!写一章新章,贴一章存货,大家请努力评论鞭策鼓励我!谢谢!

——————————————————————————————

       3.


  夏夷则自传送法阵中走出,抬眼一看,好一个繁华洞天!朱楼画栋鳞次栉比,回廊复道交错勾连,灯火煌煌,丝竹喧喧,不断有人从他身后法阵步出,急急奔入群楼中去。传闻海市乃是建在一个大蚌精的壳中,夏夷则天上地下一看,果见群楼乃是建在一片海面上,头顶上是一片巨大无比的蚌壳,骨骼十分粗壮,想来这蚌精乃是浮在海面上,两扇巨壳一扇浸在水里,一扇露在海面。前后左右皆望不到蚌壳尽头,不知多少年岁方能长成。

       夏夷则向前行了数步,忽见一只拖着海螺壳的螃蟹急急爬来他脚边,舞着两只大螯口吐人言:“啊哈哈,客官您好,欢迎来到海市,小妖忽星风,忝为海市迎宾,容小妖为您介绍。咱这海市有三界各式各样的奇珍异宝,没有您买不到的,只有您想不到的!您瞧这条路,顺着往里儿走,慢慢走慢慢挑,祝您满载而归!往前直走是各位兄弟姐妹开的店,宝贝多又实惠!往前左拐是商铺,专卖一些珍稀品,您要是个讲究的人,可到那儿看看。商铺后面是乐坊,您要逛累了,就去听听曲儿。乐坊后面是码头,旁边有个凤仪亭,亭子里的大法阵,踩上去就到博卖行了!”(壹)
  夏夷则一路往前,这忽星风一路滔滔不绝地跟着,夏夷则被他聒噪得不行,只得停下脚步低头冲他抱了抱拳道:“多谢兄台好意,在下明白了。只是还想请问兄台,博卖行的交易可已经开始了?”
  忽星风答道:“客官客气了,客气了。博卖行嘛,莫约还有一个时辰,它博卖行虽好,可咱海市也不差,客官不妨先在海市转转,定能有所收获呀。”
  夏夷则道了谢,快步走向集市。他心中盘算,这海市和博卖行既多奇珍异宝,说不定能打探到通天之器的消息。这通天之器乃是昔年大偃师谢衣所制的一件神奇偃甲,传说这件偃甲蕴含大智,能解世间万事,可惜后来谢衣销声匿迹,通天之器也随着不知所踪。他心里有一件极疑难之事,恐怕这世上只有通天之器可解,他一路追寻谢衣下落来到江陵,正是为此。

       集市里大小商铺挨挨挤挤,各色财货堆山填海,夏夷则一连打听了数家,全都不知通天之器为何物。想起那彗明曾言道有一家书肆名为“四海同尘”,内里典籍无数,能有关于通天之器的记载也未可知。于是找到书肆,店家颇是热心,邀他入内,帮着查阅百年以来许多典籍,可惜仍是一无所获。算算博卖行交易时刻将近,只得谢了店主,欲往码头而行(贰)。
  
  刚刚转出店外,忽闻一阵馥郁香风,便听一个慵懒妩媚嗓音唤道:“俊俏小道士,看你在这集市里转了不少时候,是要找什么?说出来我带你找去。”
  夏夷则抬眼一看,只见一个杏脸桃腮的美艳女子正向他款款行来。女子一身丁香色衣裙,一头乌黑长发结成辫子,长长揽在身前,发辫里编进了成串紫藤花,既美且香,十分旖旎多情。他心知此地尽是妖类,这女子必也不是凡人,不愿惹起事端,忙抱拳答道:“有劳姑娘垂问,在下初来乍到颇觉新奇,是以四处闲看,并不曾寻找什么。眼下便往博卖行去了,姑娘请。”说毕便要举步。
  那女子身形一侧挡住去路,轻笑道:“博卖行呀,我带你去吧。”说着伸手前来相挽。
  夏夷则再行一礼,乘势避过女子手掌,辞谢道:“在下识得道路,不敢劳烦姑娘。”
  那女子也不着恼,收回手来,依旧笑吟吟道:“俊俏小道士,我是好意,你无须防备我。你且看看这四周,不是妖物,便是堕入邪道的恶人,哪有你这样一身清气的修仙之士?你在这里转这一会儿,不知有多少眼睛盯上你,我怕你被他们捉去嚼了,故而来助你。我在这海市也有些薄面,你同我一道走也可少些麻烦。”
  夏夷则心中一惊,暗怪自己寻找通天之器心切,竟忘了此地乃是虎穴狼窝,眼前这女妖虽不知是否可信,再行推脱恐怕触怒于她,只得同行。

       那女子又道:“说来也怪,今日来的生人却多,除了你,方才在土行贞那老儿的摊子上,我还瞧见一男一女,也是头一回见,傻乎乎乱闯,在这海市也罢了,若是招惹了博卖行,可不知能不能活着回去。”
  夏夷则想起白日里闻人羽二人抢了彗明的印鉴,定是也要往这海市里来,这女妖看见的莫非便是他们?听这女妖说来,博卖行非是善地,此去倒要多加小心才是,于是问道:“听说博卖行中宝物珍稀胜过海市十倍,在下正想去开开眼界,请教姑娘,不知可有些什么规矩?”
  那女子慢慢道:“规矩倒也不多,那博卖行门口有个宝官守门,但凡想入门的须得拿出宝物给他验看,他看得上眼的方肯放进去。里头便是拍卖货物,价高者得,也没什么稀奇。只是那些宝官司宝,仗着公西先生威势,个个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你去看看无妨,不要得罪他们便是。唔,今日的宝官该是金砖,那耗子倒还算好说话,你带上件宝贝,应能进去。”
  夏夷则将女妖所说细细记在心中,又问道:“不知公西先生是何来历?真身是何妖类?竟能建起博卖行与海市,想来定是修为深厚的大妖。”太华秘境内禁有不少大妖,不知比之公西先生如何。
  “来历么,我也不能深知。”女子轻摇螓首,“至于真身,一会儿到了码头,海面上有只大龟,龟背上驮的那塔就是博卖行,你往顶上看,传闻塔顶的塑像便是照着公西先生的真身造的。”
  过集市穿乐坊,一路上夏夷则四下留心,果见不少妖类窥探于他,有几个甚至向他走近,及至见了他身旁女子,连忙调头退避,心道这女子所说倒也是实情。不一时到得码头,放眼一看,原来已到巨蚌边缘,码头外便是大海,果然有只巨龟驮着座高塔浮在海面上,塔顶有座化蛇塑像,蛇尾盘于塔身,昂首振翼十分狰狞,巨口中吐出四根粗索牵住巨蚌。夏夷则心道,原来公西先生的真身乃是化蛇,化蛇乃是水兽,能招致洪水,难怪将交易行建在海上。这博卖行与海市由巨龟带着在海面上四处巡游,却叫众修仙门派哪里找去(叁)。
  那女子笑道:“好了,前面那法阵,走进去便能传送到博卖行前,我也该就此告辞了。”
  夏夷则见她果然只是护送自己一程,心头疑惑,不由问道:“姑娘与在下萍水相逢,不知姑娘为何……”
  “你问我为何助你?”女子目光一转,望向海面悠悠道,“小道士你定然看出来,我是紫藤成精。数百年前也是一个道士种了我,浇水施肥助我长大,又成日对着我念他的道门心法,说让我多听听,好快些化成人形。后来他去渡天劫,一去不回,等我当真修出人身,四海云游至今,却是再也没遇见他,也不知是修成了神仙还是入了轮回。”说着向夏夷则一瞟,咯咯而笑,“因此上,但凡像他一般的俊俏道士有了麻烦,我都是心软舍不得的。”
  夏夷则面上一红,伸手自怀中摸出一支鎏金嵌宝彩蝶纷飞两股钗,奉向女子道:“多谢姑娘相助,此钗所嵌五宝蕴含五行之力,或对修行稍有裨益,还请不弃。”这女妖对他虽无恶意,但妖类大多任性而为,反复无常,今日受恩不报,难保他日不是麻烦,不如当场了结干净。
  女子眼睛一亮,接过金钗连连点头道:“好好好,小道士知情识趣,我喜欢。也罢,我也不找那人了,不如你留下来,你我结个姻缘,五湖四海逍遥去,岂不是好?”
  夏夷则不料她突然说出这等话来,大惊失色,急忙摇头道:“姑娘莫要玩笑,在下并无此意!”
  女子抚着发辫嗔道:“怎么?亏我自负颜色,竟还入不了你的眼?”
  夏夷则忙道:“紫藤花开,香胜兰桂,艳逼绮霞,在下岂敢轻贱?只是在下一心求道,并未想过男女之事。”
  女子点头道:“原来你不喜女子,那这样如何?”话音刚落,只见一阵紫光闪过,竟化成个容貌艳丽的男子,原本缠绕在发辫中的紫藤花串束在腰间充作腰带。
  夏夷则一时惊得不能言语,那男子笑道:“我等花精草怪本就雌雄同体,既然你不喜欢女子,我用男子身形便是。”
  夏夷则只觉额角一下下抽痛,忍不住以手抚额,摇头道:“不,在下并非……并无断袖之癖……姑娘,公子好意,在下……”
  紫藤精哈哈一笑:“小道士果然脸皮薄,捉弄一下就脸红成这样,更加俊俏了。有空再来找我玩儿吧,告辞,告辞。”
  夏夷则松一口气,与紫藤精拱手作别,踏上法阵,转眼已站在博卖行门前。


        

       注:

       壹:忽星风与其台词来源于海市地图NPC对话,这段对话据原文实录。

       贰:关于夏夷则逛海市的启发,来源于海市地图NPC对话——

      桓磊:嘿嘿,话说咱刚刚看到一个年轻道士从这走过,长得可俊呐!可是奇怪,他怎么看都不看一眼咱这摊上的货……

      桓磊:咱这儿卖的东西呀,哈哈,就是神奇无比,但凡是个修道的,总忍不住来瞅一眼!不过,呃,除了刚才那个俊俏道士……看他眼生,这是头一回来吧?

       叁:公西先生真身乃是化蛇,以及巨龟带着博卖行和海市到处游,信息来自美术设定集。


       

评论(10)
热度(38)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