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鱼的报恩(吐梗)

鱼的报恩

 

从前有一个少年名叫乐无异,没爹没妈,从小跟一个坏脾气的老木匠学徒,住在老木匠的一间破屋子里,吃不饱穿不暖,挨打受骂,还要干很多活。唯一的安慰是他很喜欢学木匠活儿,所以尽管生活艰难还是很用心地学习。

有一天小学徒捡到一张破损的古画,上面画着青山绿水桃花村落,小学徒看了十分喜欢向往,于是把偷偷帮人做木器辛苦积攒的一点钱全都拿出来,请裱画匠修复了古画,挂在自己那间破屋子的墙上。

然后破破烂烂的屋里就出现了奇怪的事——每天早上出门天黑回家,水缸总是满的,地扫得干干净净,桌子擦得亮堂堂,衣服也洗干净了;灶台上不是摆着鸡鸭就是摆着鱼虾,还有水果蔬菜。小学徒以为是好心人偷偷照顾他,于是悄悄跟邻居打听,可是邻居们都说不知道。面黄肌瘦的小学徒就用这些食材偷偷自己做饭吃,终于健康成长啦,个头儿也很快蹿高啦。

有一天小学徒感叹老木匠的手艺他都学会了,希望能到更大的城镇去学习更高深的技艺,可是老木匠骂他,说他还欠了很多的学徒费和食宿费,不许他走。结果第二天就发现桌上多了一本图谱,小学徒翻了图谱,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一门叫“偃术”的高深学问,可以用木头和各种材料做出各种各样自动工作的偃甲,于是按着图谱快乐地学了起来。

又有一天小学徒遇到了一名骑着大狗的中年美貌道士。道士说小施主你的身上又有灵气又有妖气,有可能得福也有可能倒霉啊,你最近是不是遇上什么奇特的事?于是小学徒就把捡到古画之后发生的奇事讲给道士听。道士听了之后说,一会儿你回家去,自言自语,就说今天晚上有事要住在朋友家,然后等到半夜,你再偷偷跑回去,也许能发现真相。

于是小学徒照道士说的做了,半夜溜回自己家,听到里面有声音,一推门——哇!!好漂亮的妖怪啊~~~~~~~~~~~~

妖怪上半身像人下半身像鱼,正靠尾巴蹦哒哒地在给他做家务,灶台上还有一堆蘑菇竹笋鲜鲤鱼。一见小学徒回来了,吓得转身就往古画的方向蹦,古画还在发光。

小学徒立刻冲上去,一把搂住妖怪,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呀?

妖怪说:你不怕我吗?我是妖怪啊。

小学徒说:我为什么要怕你啊?你帮我做了这么多事,还给我这么多好吃的,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啊。你是谁呀?

于是妖怪就不再逃跑,反而跟小学徒讲起了自己的来历。原来他是一名鲛人(后文简称鱼,小鱼精),名叫夏夷则,原本跟母亲一起生活在海边,后来被人发现,那人害怕他们是妖怪会害人,于是叫了很多人一起杀死了他的母亲,又把他狠狠打了一顿。

正当他奄奄一息的时候,一名路过的好心人救了他,把他放进桃源仙居图,也就是古画里养伤,后来他就住在古画里,跟着那人一起走过了不少地方。那个人很有学问,教了他不少东西,还放了很多书在仙居里,他住在里面就是看书,于是变成了一条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追求的鱼。

可是某一天那人突然不见了,仙居图被留了下来,落到其他人手里,陆续换过很多个主人,没有被好好爱惜,就损坏了。桃源仙居是那人用法术制作出来的独立世界,图开始损坏之后,灵气外泄,仙居里的生命就开始凋敝。但是他还只是一只小鲛人,没有能力修复仙居图,也不会变成人形,又害怕出来让人看见又会被打。

正在他愁得不得了的时候,小学徒捡到了仙居图并且修复了,因此他非常感激,所以想方设法帮助小学徒,只是不敢让他看见自己。好心人是一个旷古绝今的偃术大师,在仙居图里留下了很多偃甲图谱,这些图谱是他一生的心血。那一天他听见小学徒叹惜说没办法继续学习更好的木匠技术,于是取了一本入门篇放在屋里。

然后小鱼精就带着小学徒到仙居图里去。小学徒看到图里的仙境,又看到了那些偃甲图谱,下决心要修习偃术,成为跟那位好心人一样了不起的大偃师。于是他们就决定去找那个好心人。

后来的几个晚上,小学徒一回家就钻进仙居图里,跟小鱼精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

不过呢,小学徒身上发生的变化太明显了,引起了老木匠的怀疑,因此老木匠放了个类似“潜望镜”的工具来偷窥,发现了小鱼精的存在。于是去报官说有妖怪,官府就带着和尚道士来捉妖。

小鱼精和小学徒完全不是一群和尚道士的对手,就要被打趴捉住的时候,骑着大狗的美貌中年道士从天而降,人拎狗叼,把小鱼精跟小学徒都带走啦~~~~~

到了僻静的地方,道士和狗就把小鱼精跟小学徒放开了。道士说,夷则的来历贫道已经知道了,既然你们要去找那位大偃师,老是鲛人的形态还是不大方便,贫道跟夷则有些缘份,想要收夷则为徒,教他修习道术,大约50年时间就可以修成人身了。

小学徒说,可是我是一个凡人,最多再活50年。50年以后夷则刚能变成一个人,可是又要变成一个人了,那该多孤单啊。道长你行行好也收我为徒吧。

道士说不,教两个徒弟太累了,贫道不想收,不然贫道就要收高额的拜师费。

小学徒想了想,从怀里掏出一块金锁,说我别的什么都没有,只有这个是从小带在身上的,可能是我亲生爹妈给我的,我拿这个交拜师费行不行?

道士接过金锁看了一看,又还给小学徒,说,贫道跟你没有师徒缘分,这样吧,贫道教夷则,然后他再教你,就跟贫道没有关系了。你们出发之后,先上长安定国公府去,给定国公夫妇看这块金锁,也许对你们会有帮助。

于是小学徒就背着住着小鱼精的桃源仙居图上路了。一人一鱼按照道士交待的先去了长安定国公府,掏出了金锁。

哇!原来小学徒是15年前定国公家被偷走的小少爷!

于是突然之间小学徒就有了亲爹亲妈和很多很多钱!!

于是小学徒就靠着亲爹亲妈的很多很多钱,带着小鱼精走了很多很多地方,找到了受困的大偃师并且解救了他。然后小学徒就拜大偃师为师,靠着亲爹亲妈的很多很多钱,买了很多很多很多材料,练啊练啊练啊,终于也修成了很大很大的偃师,并且跟修炼成人形的小鱼精日久生情,达到了生命的大和谐。

真是可喜可贺啊!!


评论(4)
热度(31)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