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危山野墅》8

        我发这清水应该不会被删除吧,望天……


       乐无异毫无防备,猛地向前跌出,却见小径两侧竹影微摇,一篷短箭迎面已到身前,将他上下左右封个严实,竟是避无可避,顿时心中大骇。危急之中后心衣物猛然被人一扯,整个人由前跌瞬间转为后仰,随即数枚冰箭自他身体两侧飞掠而出,与短箭撞在一起,铮铮铮一瞬轻响,短箭或整或折纷纷坠落,冰箭亦碎成无数冰块散了一地。便听身后闻人羽声音道:“夏公子,我左你右。”夏夷则从他身边一晃而过,留下一句“去帮闻人姑娘”,灵雀般投入竹林深处。

  乐无异一脚踏上小径,夏夷则便猛听得头顶机关微响,顿觉不妙,左手将乐无异一把推出,听音辨位,右手拔剑向头顶声响来处一挥,将自树冠中射下的一支弩箭斜斜击飞。闻人羽见机亦是极快,已然望树干一踏,腾身而起,挥枪向弩箭来处捣去。哪知前方竹林又生不测,一篷短箭已到乐无异身前,夏夷则灵力一震,刹时激发冰箭迎击短箭,一手又将乐无异拖了回来,随即与闻人羽兵分两路,各自投入竹林中迎敌。
  夏夷则方奔入竹林,第二波短箭又至。这次他不再凝水成冰,转而召出太极固元阵护住全身,一任短箭自往法阵上撞飞出去,一意前奔,不几步便见前方十数竿青竹上架着蛛网般竹架,数台偃甲正沿着竹架上下左右游走不停,一边走一边接连射出短箭。

       夏夷则已探知竹林里无人潜伏,料到是偃甲之力,见此情形也不惊诧,灵力剑法齐出,先用冰块将发射短箭的机括牢牢冻死,紧接着冰柱自竹架下方拔地冲出,剑气自竹架上方当头斩落,一上一下两相夹击,瞬间便将竹架拆得七零八落,几台弩箭偃甲跌落在地,夏夷则上前将其中尚未射出的短箭踢散开去。刚破坏完这一侧偃甲便听得闻乐二人呼唤,夏夷则走出竹林,同他二人聚在一处。
  乐无异手中捧着一具偃甲弩箭,冲夏夷则晃了晃:“我们这边是这个,夷则你呢?”
  夏夷则点头道:“亦是如此。” 
      乐无异低头摩挲着手中弩箭道:“我刚才数了,光一具这种偃甲就能连射二十支弩箭,一侧竹林里至少有三十具,稍不小心就会被射成刺猬,好厉害,谢爷爷竟然会做这种东西……”
  “无异,那个,谢前辈独居山中,防备虎豹或是歹人,也在情理之中。”闻人羽与乐无异同行数日,深知他心地柔软,又极是崇敬谢衣,担心他见到谢衣制造杀人利器心中难受,因此出言开解。
  乐无异摇头道:“不,我是在想,谢爷爷一路上安排了那么多厉害机关,会不会是在防备什么人?我有点儿担心……”

       夏夷则道:“站在这里担忧也是无用,不如先进去看看。”
    
  三人方沿小径走入院内,立时便被眼前景象震住:整座竹楼竟是一只极精巧的机关凤,凤头立在屋顶上,高高扬起昂首望天,宽阔双翼平展在屋檐上,翼蔽身下二层房舍,粗壮双腿撑地当作屋柱,凤身随处可见机关齿轮,仿佛只要主要一声令下,便会携屋带人直冲九天(壹)。乐无异直看得眼直手颤,几乎立时便要扑上去搂住不放。

        院中花木疯长,杂草丛生,屋顶亦是落满尘土枯叶,显是久已无人居住,虽早知谢衣离去,终究不免失望,然则闻夏二人心头之事都极要紧,断不肯放过一丝线索,于是三人望空向谢衣告了罪,推门而入。入眼先是一间厅堂,被正中一道硕大竹制屏风隔成里外两间,竹板铺地,桌椅齐整,除了墙上几幅字画图谱外无甚陈设。

        闻人羽喃喃道:“人去楼空……柜子上的东西几乎已经搬光了……”
  乐无异也道:“谢爷爷好像走得很从容,杯子茶壶什么的都拿走了。” 
  夏夷则心中一沉,通天之器乃是谢衣偃甲中声名最著,传说最奇的一件,谢衣若是搬离此处,必不会将它留下,如此一来,可说是前功尽弃,只盼这屋中留得些许线索,能再寻得一丝谢衣踪迹。
  忽听乐无异叫道:“你们快来看,这儿有封书信!” 
  夏夷则一惊,循声看去,只见乐无异正弯腰从一张桌下掏出一封信来,忙快步走到他身边,闻人羽也靠拢过来,连连催促他看信。

       乐无异拆开那信,一目十行看去,向他二人念道:“谢爷爷说,他要去朗德的别居住一阵子,让杂耍团有事去那儿找他。”
  夏夷则沉吟道:“朗德?在下从未听闻此名,不知位于何处?”
       乐无异也道:“我也不知道,上面没说……”
  闻人羽“啊”了一声道:“我听说过!那是南疆雷公山里的一处苗寨,十分偏僻,几年前我的师兄曾因公务去过一次。”  
       夏夷则颇为惊讶:“谢衣竟去得如此之远?”想起数年前初下山时,曾为了一张侠义榜赏格到过雷公山一带,那里崇山峻岭,音讯难通,苗民世代族居,民风剽悍,朝廷数次想设立州郡都被苗民拒而不纳,铩羽而归,只得暂行羁縻。那一次虽然一路快马加鞭,却也走了足足半月方至南疆,请当地人带路去往雷公山中苗寨更是麻烦无比,谢衣为何竟不远千里跑去那里?
  闻人羽又问:“对了,无异,这封信是什么时候的?”  
  乐无异直接去翻落款,一看之下又是一惊,原来这信竟是谢衣十六年前所留。乐无异奇怪道:“这么说,谢爷爷确实后来又回来过?那他为啥不告诉山民?”
  夏夷则道:“谢衣如此留书,可见在他估计之中,只有杂耍团会来此地。” 
       闻人羽赞同道:“对,而且这一路机关重重,想要在没有伤亡的前提下通过,偃术一定不能差。而杂耍团那位前团长,恰好就是个偃师。”
  夏夷则不解道:“这已经不是寻常的行踪诡秘了。他为何如此防备森严?”一路上他们遇上数重机关法阵拦路,方才在小径更是生死一线,莫非谢衣以为即便如此仍不能保他安全无虞,方才躲到深山秘岭中去?   
  闻人羽要乐无异再往信里找找线索,乐无异又从头翻看一遍,摇头道:“好像没有了。谢爷爷在信里絮叨了一堆琐事,措辞语气都很温和,并不像太凶的人。”
       既然知晓谢衣去向,夏夷则性情坚毅,寻找通天之器又是生死攸关,此时天色已晚,当即打定主意明日一早便启程往南疆去。

       见这厅堂里别无他物,三人便往其他房间查看。这竹楼也不甚大,不过一楼一底。底层除了方才居中这间厅堂,左侧另带一间书房,堆着不少书籍图谱,右侧架有楼梯通向二楼。二楼也是两间屋子,大的一间设着床榻,多半是谢衣卧房,另一间堆满各色偃甲和器具,许多东西闻夏二人都不认得,想来是谢衣制造偃甲的工坊。乐无异一进了这屋子立时双眼放光,东奔西走简直不知先看哪一件才好。
  虽然心知通天之器不会被谢衣留在这空屋中,夏夷则仍是心存希冀,细细留神,将这工坊里的偃甲也察看过一遍后,终究失望道:“不在此处。”
  乐无异回过头来问道:“什么?你是说……通天之器?”
  夏夷则道:“此处器件皆不具灵性,俗物而已。”

       乐无异不悦道:“这可是谢爷爷的偃甲,哪里俗了?” 
     

       夏夷则正待解释,忽听闻人羽唤道:“无异你快看,那个偃甲小人好漂亮!”
  乐无异立时被引诱过去,跟闻人羽你一言我一语谈论起来。夏夷则盘算再搜查一番这竹楼里可有暗室,于是离了闻乐二人回到底楼厅堂。他方才便留意到,墙角那两只柜子上各立着一只禽鸟雕像,与屋顶凤首十分相似,夏夷则有些疑心这两只鸟像乃是开启机关的所在,于是走近前去伸手摆弄。忽听头上一阵脚步声响,有一人离了偃甲工坊,快步进了谢衣卧室。

       这小楼通体乃是竹子所制,二楼楼板也不例外,一旦有人走动便吱呀作响,声音虽然细微,然而夏夷则耳力敏锐,能察觉人呼吸心跳,这点脚步声于他而言已不亚于敲钹击鼓。闻人羽身为百草谷天罡,自幼操练武艺,脚步轻捷,步幅均匀,乐无异武艺不精,步幅不均,轻重不一,两人脚步声一听便知,绝不会弄错。
  夏夷则听得乐无异仍在工坊内停留,闻人羽快步走到谢衣卧室内转了一圈,随即踏上楼梯往楼下行来,到得底层楼梯口时稍顿了一下,随即放轻了脚步继续向下。夏夷则心中一动,敛起气息,回身抓起桌上一只烛台一抛,那烛台咚地掉落在下,又骨碌碌滚了几滚,夏夷则借着这声响掩饰,身形一闪,避入左侧书房中。果然便听见闻人羽急赶数步,抢进厅堂,直插进屏风后头去,夏夷则自书房步出,同样转入屏风后头,冲着闻人羽背影蓦地问道:“你在找我?”


评论(8)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