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伪装者/楼诚]《明长官金屋藏娇》1

    

     “大哥,你看这里怎么样?”明秘书站在屋子中央,一样一样指点给明长官看,“一共两层,一楼是客厅、餐厅、厨房和佣人房,佣人我已经雇好了,不过按你的吩咐,需要的时候才通知他们过来,不让他们在这里留宿。”

       明长官四下环顾,客厅里的家具陈设已经安排好了大半,格调跟他们在巴黎的那栋屋子很相似,简洁舒适,虽然不能跟明公馆的富丽堂皇相比,但供两个人起居绰绰有余。尤其还带了一个漂亮的小花园,绿树环抱,跟其他屋子隔开一段距离,清幽雅致。

        阿诚做什么事情都是让他满意的。

        明长官抬脚往楼梯走,明秘书跟上去:“二楼是书房,还有你和我的卧室。”

    “你的卧室?”明长官诧异地看他,“还弄两间卧室干什么?”

    “大哥,”明诚有些无奈,“万一哪天大姐和明台来了呢?只有一间卧室,到时候怎么解释?”

       明楼毫不在意:“大姐才不会来这里。”

    “那明台呢?这事儿又不可能瞒着他。咱们家小少爷的脾气,知道我们在外面租了房子,还不赶紧来凑热闹?”

     “他敢跑来捣乱,我打断他的腿!”明长官大声表达决心,伸手推开二楼第一间房门——一看就是主卧,宽敞明亮,双人床很大,崭新的床上用品蓬松柔软。

       明长官眯了眯眼,回头跟他的秘书试探着商量:“要不,咱们今天先验验货,看看这床结不结实?”

        明秘书给了他家长官一个白眼,转身下楼:“晚饭时间可要到了,大姐还在家里等着咱们呢。”

        明长官跟着秘书下楼,重新回到客厅的时候,一道淡淡的月长正好洒在窗前。明长官指着月光对秘书笑:“这里要放一架钢琴,好久没听你弹琴了。”

       明诚睁大眼睛:“明明是大哥你弹得更好,为什么要听我弹?”

       明长官拉起秘书的手凑到嘴边吻了一下:“你弹给我听,我弹给你听。”

       两人出门上车,明诚问:“再有两三天屋子就全都弄好了,咱们可还没跟大姐说这事儿呢,大姐能答应咱们出来住吗?”

        明长官胸有成竹:“这点儿小事,你大哥我还是有办法的。”

     “这可不一定,”明秘书一边开车一边嘀咕,“大姐最看重家风了,这先斩后奏的,万一她不同意,租金和家具钱可是都付了,不能退的。”

        明长官脑袋靠在靠背上,闭着眼问:“你说什么?”

        明秘书见风使舵:“我说大哥足智多谋,这点儿小事儿不在话下!”

 

       回到明公馆,果然明镜埋怨他们为日本人卖命太认真,天都黑透了才回家。明楼虚心下气,陪着大姐边聊家常边用晚餐。眼看要吃完了明楼还是一字未提租房子的事儿,明诚在桌子底下用腿撞了他一下,明楼放下筷子,手滑进桌底放到他膝盖上,微微侧身,压软了声音对明镜道:“大姐,有件事我想跟您商量一下。”

    “什么事呀?”明镜夹起一块排骨放进明台碗里,“明台再吃一块。”

       明楼娓娓说道:“是这样的,最近上海的经济又波动了,新政府那边公事特别多,有时候加班太晚,怕回来影响您休息,所以我和阿诚想在新政府附近租个房子,必要的时候就在那边将就一晚,方便一些,您看怎么样?”

       明镜还没听明白,明台已经把咬在嘴里的排骨吐出来,一叠声要求:“大哥你的房子租在哪里?我要去玩!我也要一个房间!”

       明楼瞪他一眼:“吃饭的规矩都不懂了?!我和你阿诚哥是为了工作!你掺和什么!”

       明镜“啪”一声把筷子拍在桌上,厉声喝斥:“谁都不许出去住!”紧接着盯住明楼柳眉一竖,“明楼你这个大哥是怎么当的?给弟弟们做什么榜样啦?明台还在上学你就教他夜不归宿,过两年是不是要教他寻花问柳啦?!”

       明诚不想引火烧身,埋着头安安静静扒饭,心道去烟花间这种事明台还用得着别人来教?

       明楼辩解道:“只是偶尔嘛,再说租的房子也是自己的地方,我可没有去过任何不该去的地方。”

       明镜毫不让步:“那也不行!只要我在这个家一天,所有人就都得老老实实回家住!还是说你明长官人大官大,家里已经住不下你啦?”

       明楼看大姐动了气,连忙认怂:“明楼不敢。”

       明镜想着不能在明诚明台面前让明楼做大哥的太没脸,也就忍下气,伸手去拿汤匙。明楼赶紧代劳,盛好汤恭恭敬敬放在明镜面前,又陪上笑脸问道:“那,大姐,过两天我想在家里请几个客人,可以吧?”

     

    “请客?”明镜喝一口汤,奇怪地看他,“什么客人呀?”

       明楼笑道:“也就是新政府里几个司的长官,经济司的几位同僚,还有上次求我写社论的《中华日报》胡主编。之前我刚到任的时候他们专门为我接风,又轮流请我到他们家里做客,我想‘来而不往非礼也’,也该请他们在家里来坐坐,吃个饭才是。”

       这下彻底点了炸药桶,明镜脸色一沉,把汤匙丢回碗里,尖着嗓子骂道:“明长官你是不是真要为那个汉奸政府死而后已啦?你自己跑去做官,把阿诚拉下水,还不够,还要把家里也搅得乌烟瘴气是不是?我告诉你——凡是给日本人卖命的,谁也不许进明家大门!”

       明楼试图劝说:“大姐,我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同僚总是要交往的嘛,再说,我都已经答应他们了,这——”

       明镜打断他:“你不是要租房子?那去租好了,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

        明楼一脸为难:“说好就在这几天,租房子也来不及啊。”

     “这上海滩还有你明大长官办不到的事?我不管!总之谁敢把那些败类带进明公馆来,就一辈子别进这家门!”明镜摔下话,立刻起身咚咚咚走上楼走。

       明台一见大姐离席,立刻朝明诚眨眨眼:“阿诚哥,你们要到哪里租房子?我去帮你参谋啊?到时候给我留一间房就行。”

       明楼把眼一瞪:“你没听见大姐的话?不许夜不归宿!你的卷子都做完了吗?一会儿我就让阿诚去检查!”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明台做了个鬼脸,蹭蹭蹭也跑了。

明诚瞥了明楼一眼:“这就是你的办法?把大姐气得够呛,自己也挨一顿骂。”

       明楼靠着椅背志得意满:“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被大姐骂两句有什么关系?再说了,又不会真请那些人,等大姐习惯我们偶尔出去住了,再告诉她没请就是了。”

       明诚撇撇嘴,嘀咕道:“装腔作势。”

       明楼嘿了一声:“你光收获不出力,还不满意?”

       明诚反驳道:“我怎么没出力啦?租房子买家具不都是我干的?”

       明楼捏了一捏他的膝盖:“等去那边儿我再跟你要报酬。”


评论(17)
热度(532)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