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现代脑洞练习—校园10题04《食堂》

            前文:01     02     03


     “来来来!各位同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太穷山纯天然无污染土豆108种吃法煎炒烹炸样样齐全1块钱一份味美价廉你值得拥有吃太穷土豆助太穷脱贫买一份土豆献一份爱心今天你为太穷花1块钱明天太穷还你十倍……夷则?”

       夏夷则低头盯着手机屏幕,跟着队伍向前挪,忽然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已经到了队伍最前头,乐无异穿得像个厨师,正站在餐台里侧笑吟吟地看着他。夏夷则冲他点点头:“你好,乐同学。”

    “夷则你喜欢哪种?我给你拿。”乐无异殷勤介绍起来,“这个是炸土豆条,配这个蕃茄酱;这个是烧烤味儿的,撒了孜然;这个是地三鲜,土豆茄子配青椒烧的;这个是土豆饼,里头夹了肉丝;这个是锅巴洋芋——洋芋就是土豆,四川人的叫法——拌了辣椒油花椒和葱花儿……”

       夏夷则随意选了两种,乐无异给他放到餐盘上,朝餐台上竖着的一块牌子一指:“一共两块钱,请扫这个二维码,支付宝微信都可以——感谢支持太穷山孩子上学!”

  

       夏夷则买好土豆,又拿了两个菜,端着餐盘找了个位子坐下,学生就餐的高峰期还没到,他独自一人享受了一个八人座,暂时还没有人来拼桌。刚吃了两口,两个餐盘叭嗒搁到眼前,乐无异笑嘻嘻在对面坐下来。夏夷则以为他要坐在这里吃,把自己的餐盘往面前拉了拉,却见那两个餐盘里全是各种土豆。

       夏夷则疑惑地问:“乐同学,你只吃这些土豆吗?”

    “我吃过啦,”乐无异答道,“这几种也很好吃啊,我觉得你没吃到太可惜了,所以送过来让你尝尝。”

      乐无异的目光落到夏夷则的餐盘上,里面除了两种土豆,只有一些青菜豆腐和几块莴笋头清炒的鸡丁,外加一小碗米饭。“你怎么吃得这么少啊?怪不得瘦成这样!你等等啊!”

       夏夷则来不及阻拦,乐无异已经蹿起来跑开,一会儿功夫就又端回来两只餐盘。食堂的八人桌是两个四人桌拼的,夏夷则身前的四人桌已经放不下这么多餐盘了,多出来的只好挪到旁边的四人桌上。

 

      夏夷则被这一大堆食物惊住:“乐同学你这是……这太多了!”

      乐无异摸出一双筷子:“没事,我刚觉得还可以再吃一点儿。来,这个红烧鱼很入味的。”

      乐无异把装鱼的碟子往夏夷则身前挪,夏夷则摇头:“我不吃鱼。”

    “噢,那这个油焖虾怎么样?早上我亲眼看见送来的时候还活蹦乱跳呢。”

     “多谢,不过……”

     “唉?你不爱吃鱼虾啊……对了我都忘了!”乐无异一拍脑门儿,突然又蹿起来。

       夏夷则目瞪口呆地看着他跑开,很快又跑回来,第六只餐盘上托着一只大海碗。食堂里的学生已经很多,不少人都被乐无异吸引住目光,朝他们这桌望过来。

       乐无异把碗放到桌上,重又坐下来,甩着手叫:“好烫好烫!”

       又一个托盘被挪到旁边,大海碗占据了夏夷则眼前最好的位置。碗里是黄澄澄的鸡汤,汤里斜躺着一只整鸡,漂着朵朵黑木耳,散发的清香诱得周围的学生都扭头向这边瞧。

 

       夏夷则脸都红了,低声问:“这个又是什么?”

       乐无异一边用筷子拆那只鸡,一边答道:“我妈给我的,说是山地生态鸡,散养的,肉嫩。我做土豆的时候顺手把它也炖了,一忙就没想起来。”

       夏夷则打量了一眼他身上的厨师白褂白帽子,问:“你这是在食堂勤工俭学?”

       乐无异的家世在全校早不是什么秘密,按说他跟勤工俭学不可能扯上关系,不过也说不准是当成社会实践。

      “哪儿啊。”乐无异摇摇头,把拆下来的鸡肉挟进夏夷则碗里,“这个筷子我还没用过干净的。其实是我爹我妈,他们前两天去太穷山旅游,看到田边堆了很多土豆,说是卖不出去,要是烂掉了农民辛苦一年就没了收成。我妈心一软,就买了好多车回来,免费送给咱们学校食堂了——这鸡也是那山上买的,还有好几只,养在食堂后头的空地上。食堂就把这些土豆拿来义卖,卖的钱捐给太穷山的孩子们上学用。这不是我家搞出来的事儿 嘛,我只好帮忙看着了。”

       夏夷则微微一笑:“多谢。”

     “啊?你谢什么?”乐无异连忙摆手,“你可不要说什么替太穷山的孩子感谢我家啊!我这几天已经被谢怕了!”

       夏夷则道:“我导师的老家就在太穷山,我小时候在山上住过好几年,吃过很多土豆。所以,”夏夷则一本正经冲乐无异欠了欠身,“我替太穷山的孩子们谢谢你和令堂的义举。”

 

    “你就是想看我笑话,我看见你笑了,别装!”乐无异呲了呲牙,向夏夷则碗里塞了一大块锅巴洋芋,“那你就多吃点儿土豆吧。”

       夏夷则看着煎出锅巴裹上一层花椒红油的土豆,犹豫了一下,戳下一小块送进嘴里,瞬间放下筷子捂住嘴。

       乐无异吓了一跳,忙问:“怎么了?”

       夏夷则模模糊糊从指缝里漏出一个字:“辣……”

       乐无异看他连眼眶都红了,赶紧又蹿起来,跑去饮料部,风风火火捧回一大杯冷饮:“冰镇绿豆沙,快喝一口!”

       夏夷则举杯灌了一大口,总算把满嘴里那种又痛又麻的感觉冲下去不少:“没事了,乐同学你快吃吧,别再跑来跑去的,我们都成全食堂的焦点了。”

       乐无异看夏夷则的嘴唇跟涂了女生的唇彩一样,红艳艳的:“你真是一点儿辣都吃不了啊,做土豆的师傅是个重庆人,这锅巴洋芋做得可地道了,也没放多少红油嘛。”

     “嗯,我导师家饮食比较清淡,从小习惯了。”

       乐无异继续拆鸡:“我跟你说啊,食堂菜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是你吃得太少了,还挑食,这是不行的,你看你这么瘦……”

 

     “卧槽!我说食堂的菜怎么越做越垃圾还卖这么贵!都被你们食堂的人自己贪污完了!”

       耳边突然响起一阵喝骂,乐无异和夏夷则错愕地一抬头,只见一个学生端着餐盘站在他们这桌旁边,瞪着满桌的菜怒气冲冲。

       正是就餐高峰,满堂里几乎没有空座,这学生大概是看他们这边只有两个人想来找座儿,哪知道这两个人摆了八人座的菜。

     “大家来看啊!食堂卖给我们什么破土豆,还不许用校园卡要另外付钱,却给自己炖鸡炖鸭,这些鸡鸭哪来的?还不是给我们学生的,都被他们吃了!”

       乐无异终于听懂这人是在骂他,站起来辩解:“这鸡是我炖的,跟食堂有什么关系?你要是觉得我用了食堂的锅和电,我给钱就是了。”

       就餐的学生听见吵架,纷纷扭头往这边看,还没坐下的更是围了过来。那学生看见人多,骂得更起劲了:“你们看这个厨子还狡辩!两个人弄这么一大桌子东西吃得完吗?要是花自己的钱你会舍得这么干?还不是因为食堂的人可以随便吃不给钱!还拿破土豆儿骗我们钱!垃圾!”

       看热闹的学生顿时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也有人故意给这学生鼓掌叫好。乐无异气得直瞪眼:“你说谁骗钱!你说谁是垃圾?!”

 

       夏夷则站起身来,一手按在乐无异肩上:“让我来吧。”

       乐无异看他一眼,住了口。

       夏夷则对那学生道:“土豆是食堂义卖的,卖得的钱的用法在那边的公告上写得很清楚,你可以自己去看。无异也是学校的学生,只是到义卖帮忙。桌上这些菜是他划自己的校园卡买的,鸡是他家人送来的。至于你说是破土豆,骗大家的钱——”夏夷则看向乐无异,“土豆一共有多少?”

       乐无异挠挠头:“可能四五吨吧,我也不清楚。”

       夏夷则点点头道:“那就按五吨算,每份大概100克,卖价1元,一共5万元。”夏夷则说着走到义卖餐台前,掏出手机扫了一下码,又走回来,把手机屏幕朝那学生和围观众人展示了一圈,“就当是我请大家尝尝太穷山的土豆。”

       大堂里爆出一阵轰叫,围观的学生各自散开急急忙忙凑堆儿找人八卦,那个挑头叫骂的学生也叫其他人劝走了。

       两个人重新坐下。乐无异一边给夏夷则夹菜一边嘿嘿嘿嘿直乐:“夷则你真棒!那家伙完全哑口无言!不过他说得也对,食堂的菜是不好吃。不如你来我宿舍啊,我做给你吃,我还会做麻油鸡、葫芦鸡、肚包鸡、板栗烧鸡……”

       夏夷则抽抽额角,恨不得用土豆把他的嘴塞上:“赶紧吃完走吧,这顿饭到底要吃多久……”


      ————————————————————————————

      乐夏这个CP实在太三观不正了,摇头……权钱交易,权钱结合。学生不好好学习就在满校园的惹事虐狗……我的节操啊……哭泣……


评论(1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