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乐夏]《春夜喜雨》 上片

    小甜饼一发~~  大家记得看完刷牙再睡哟~~~


      远处似有轻雷。

  夏夷则睁开眼,屋内光线昏暗,时近傍晚。他动了动身体,觉得颇为轻捷舒坦。远雷又震了一声,夏夷则坐起身来,推开窗户,窗外一丛修竹半掩天光,竹外菜畦蓊郁,隔着一道小径梯田层叠而降,配着略远处三方小丘,凑出个碗底样小山坳,坳底如镜般透着一斑斑光亮。漫天乌云如盖,只在远山顶上留出一道隙缝,映得群峦叠丘一片烟青。
  夏夷则披衣下榻,拉开半阖的厢房木门,一门之隔的堂屋空着,人语声自外细细传来。夏夷则放轻脚步穿过堂屋,倚在门口向外一看,院子里树梢上挂着一盏风灯,乐无异背对着他坐在灯下,身畔立了张桌子,桌上散着些工具零件,两个小娃子扒在桌前盯着他瞧。
  
  冬末的时候夏夷则病了一场,断续拖到开春,虽然痊愈,精神总不够健旺。眼看又要行“天子亲耕”之礼,趁着略有几日闲暇,乐无异泥着他答应了出京散心,顺带调养,随即快手快脚打包了一堆吃穿用度,大鹏一挥翅,两人到了西南山间,赁了间齐整些的农家小院,过起山野村夫的日子来。这一日正逢集,两人清早起来走去镇上闲逛一回,归来时一日已过大半,夏夷则错过了午休略感困乏,乐无异将他按在榻上不许起来,竟然也便睡着了,此时方被远雷吵醒。
  乐无异不知又在做什么偃甲,夏夷则只瞧见他双臂微微抖动,带起沙沙低响。
  两个娃子里胖乎乎的那个指指他手上的东西,嘟着嘴道:“兔,兔子。”
  另一个小眼睛的娃子道:“不是,是耗子。”
  小胖子道:“前天我家大黄才从山上叼回来一只兔子,就是这样长耳朵的,我认得。”
  小眼睛道:“我去你家里看。”  
  小胖子道:“没了,吃掉了。”
  乐无异忽然插话道:“这山上有兔子?”
  小胖子点点头:“有,我家大黄可会逮兔子了。”
  小眼睛咽咽口水:“好吃吗?”
  乐无异问:“那明天把你家大黄借我好不好?我去逮兔子。”
  小眼睛眨巴着眼吞口水:“乐叔叔,我想吃兔子。”
  乐无异道:“好呀,我多抓几只,跟你们分。”说着伸长胳膊向桌上换了个东西,又埋头继续折腾,沙沙声变作细细的咯吱声。
  
  小眼睛又问:“乐叔叔,长安好吃的多吗?”
  乐无异答道:“多啊。西市上可热闹了,卖好多好吃的,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果子,西边儿来的葡萄哈密瓜都可甜了;还有好多酒楼店铺,做的葫芦鸡糟鹅掌水晶肘子荷叶卷饼,都可好吃了。”
  小眼睛抬起腕子蹭蹭嘴,呼呼笑道:“等我长大了,挣好多钱,去长安吃好吃的。”
  小胖子道:“我,我也去。”
  乐无异问:“你也去吃好吃的?”
  小胖子摇头道:“不吃。我,我想去看看皇帝老子。”
  乐无异噗地一笑,脑后长长的发梢跟着一晃,勾得夏夷则也不由弯了弯唇角。乐无异问:“做什么想去看皇帝啊?”
  小胖子道:“夫子说了,皇帝老子最厉害了,天下底的人都归他管。”
  乐无异道:“干嘛叫他‘皇帝老子’,他又不老。”
  小眼睛咬着手指问:“皇帝家好吃的东西多吗?皇帝老子每天都吃肉吧?好多好多肉。”
  “他呀,”乐无异的声音高了些,似带抱怨,“挑食。”
  夏夷则颇感冤枉,心道自即位以来我不曾挑剔过尚膳局一句,哪里挑食。却听乐无异唠唠叨叨道:“鱼吧,从小少吃,没法子;猪吧,他说肥腻,清淡才是养生之道;牛吧,说牛为耕种之畜,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他是要吃了牛,天下跟着学起来,要败坏农事;夜里饿了说给他下个虾仁面,说怕开了先例,日后尚膳局夜夜备膳,浪费太多;想弄点儿猴头菌子给他尝个鲜,又说怕各地闻风而动,搜罗奇珍进献,虚耗民力……这不吃那不吃,就只萝卜豆腐不会挑剔。当个皇帝倒越当越瘦了!我出钱行了吧!好歹我还养得起他!”
      
      夏夷则被他一通抱怨得颇为歉疚,本想着律己正人乃是为政之道,哪知道却让乐无异为他饮食很操了回心。不待他多想,那厢小眼睛吮着手指眼巴巴讨食:“乐叔叔我饿。”
  乐无异道:“饿啦?小兔快跑马上做好了,叔叔一会儿就去给你们拿点心。”
  小胖子却问:“乐叔叔,你见过皇帝老子吗?”
  乐无异轻笑道:“见过啊。”
  小胖子高举双手在头上比划着问:“那皇帝老子长什么样子?是不是有树那么高,眼睛像灯笼那么大,一说话房子就抖,好多好多人都趴在地上……”
  乐无异咯咯笑得肩背直抖:“小家伙听谁胡说八道。皇帝呀,嗯,”乐无异语气温存下来,“是这天底下最好看的人啦。”
  夏夷则脸上一热,咳了一声轻斥道:“同小孩子胡说些什么。”
  乐无异闻声回过头来,眉眼一弯:“醒了?”
  
  夏夷则尚未答话,院外不远处传来一声招呼:“胖伢,你还回不回家吃饭了?!细伢,你娘也找你呢!快回家去!”
  两人循声一望,只见篱栏外小径上立着一名农妇,农妇冲他二人笑了笑,连连点着手催促孩子。
  乐无异弯腰将手中的东西放到地上:“快回家去吧,你娘等急了。小兔快跑陪你们一起。”
  夏夷则向地上一瞧,只见那东西是个带轮的木雕兔子,一落地便咯吱咯吱向院门滚去,两只竹片削作长耳,插在脑袋上,一前一后摆动。两个小娃子欢呼着追着兔子去了。
   乐无异站起身来,到院角缸边舀水洗了手,回转走到夏夷则身前,一手拦了腰,带着他向院挪了两步,一手托了他腮畔略略仰起,借着树上灯光看了看,满意到:“果然睡足了精神好些。”又哧地一笑,低声道,“我胡说了什么?皇帝可不是跟你一样好看?”

评论(5)
热度(40)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