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乐夏]《秋云高》3

         3.
  翼薄云天二号平展双翅盘旋高天,真如一只猎鹰找寻猎物一般,不大功夫便朝着一处滑了过去。乐无异一抖马缰,乌云驹向偃甲猎鹰的方向跟过去,沈珠控着枣红马当即跟上,裴青玉哼了一声也跟上去。三人远远缀着翼薄云天二号,只见它在那块天空盘旋一阵,越降越低,突然一收翅膀疾投而下,倏忽划过若高天空,将落地时一双利爪猛地亮出向前一抓,如满弦射出的利箭般直扎入草丛中,立刻便见那草丛里有东西扑腾起来,翼薄云天二号奋力扑扇着翅膀要把那东西提起来,却两次三番又被那东西拽回草里。
  三人大呼着打马赶去,草丛里东西突然猛一蹬腿,翼薄云天二号挨了一踢,一下子翻倒一旁,那东西就地一滚正要逃命,哪知半空里倏地又扎下一只黑鹰,一把提起那东西就飞,那东西似是拼得没了力气,只挣了一下便软垂身子听天由命了。
  沈珠惊呼道:“那是翼薄云天二号抓的!快放下!”
  裴青玉拉弓俯身,喝一声“着!”贴着马腹一箭射出正中鹘的,黑鹰抓着那东西立时翻落在草里。裴青玉急急拍马飞奔过去,抓着箭杆一把提起来,三人这才看清黑鹰爪子里乃是一只又肥又大的草兔,羽箭射穿了草兔后直没进黑鹰腹中,两只冤家竟是一齐毙了命。

      裴青玉欣喜若狂,纵声笑道:“你们快看快看!古人有‘一箭双雕’,我也有一鹰一兔!嘿嘿!等我拿给我哥看去,保准吓他一跳!”
      沈珠冲他扮了个鬼脸:“明明是翼薄云天二号先猎到的,这黑毛畜牲来捡便宜,你又捡黑毛畜牲的便宜,有什么了不起!”
  裴青玉正是兴高采烈,猛一听这话,直气得满脸通红,瞪着沈珠只说“你……你……”

      乐无异向草丛里拾起翼薄云天二号查看,沈珠凑过去瞧,见偃甲鸟儿呆呆不动,问道:“乐大哥,它是坏了吗?”
  乐无异道:“被兔子踢得重了,接榫的地方有点儿松动。可惜,看来这法子还是不行。”
  沈珠问:“什么不行?”
  乐无异指点着偃甲鸟给她看:“鸟禽之属为了能飞,身体越轻越好,因此骨头全是空心的。我为了翼薄云天二号能飞得高,骨头和翅膀都用了最轻薄的木头,可是这样一来力道却不够了。刚才那兔子太重,翼薄云天二号就拎不动它,反而被拉下来踢伤。可是黑鹰同翼薄云天二号差不多大,却能拎得起来。唉,难怪他常说‘道法无穷,人力总有不能及之处’。”

       沈珠似懂非懂点点头,又笑道:“咱们再往前头看看去吧,再猎一只大个儿的!”

 

       三人重又纵马寻猎,沈珠也带得有弓有箭,一路比划,裴青玉忙着教她射猎,自己倒顾不上了,可惜沈珠准头虽不错,力气却是太弱,射出的箭不但未能入肉,反惊走了猎物。连试连败之下,沈珠大是不乐,又怪弓歪,又怪箭钝,倒要裴青玉好言好语哄她,许诺给她猎来多少狐狸獐兔。乐无异只顾摆弄偃甲鸟,也不控马,幸而乌云驹极有灵性,自行跟上沈裴二人。周遭跑来跑去猎物虽多,乐无异总觉不如意,不肯再放偃甲。

       走到一丛杂树林子中,裴青玉忽然勒住马,食指往嘴前一竖,另一只手向林子里一指:“嘘……你们看——”

       乐无异同沈珠依他指示放眼一瞧,果见树子深处枝叶掩映间露出一块黄色皮毛带着白斑,一小截尾巴还在甩来动去,甚是打眼。

       沈珠悄声问道:“这是什么?”

       裴青玉举起弓道:“是鹿,看我猎来中午烤鹿肉吃。”

       沈珠大喜,却把自己的弓箭向乐无异一递:“乐大哥!你来!”

       乐无异摇头道:“我不会射箭。”

       裴青玉生怕惊跑了鹿,不敢开口讥刺,只在脸上扯出个大大的嘲讽笑意,偏着头斜斜睨了乐无异一眼。

       沈珠瞪他一眼,把弓箭塞到乐无异手里,朝着鹿子一努嘴。乐无异挠挠头接过来,学着他二人的样子开弓一射,羽箭哧一声飞去,准准钉进鹿子屁股,惊得鹿子一跳,撅屁股撂蹄子忙往林子深处钻去。

      裴青玉大笑着拍马便追,沈珠忙安慰道:“乐大哥你会做偃甲,不用再会射箭。”

       乐无异还了她弓箭,笑道:“多谢你,咱们也往前去,说不定还能追上。”

    
  三人打马急追,奈何草深林密,那鹿虽受了伤,仍是灵巧至极,不知怎地左一弯右一拐,三人眼一花便没了踪影。
  裴青玉埋怨道:“明明不会偏要射,好好一只鹿给放跑了。要是让我来,一箭就射死了,等晚上清点猎物时可是在陛下面前大大露脸。这下……哼!”
  乐无异道:“这可是对不住。不过也不用着急,那鹿受了伤,定然淌血,咱们跟着血迹找,说不定能找着。”
  裴青玉虽不情愿,也只得向鹿子跑过的方向寻找血迹,他好胜心切,催着马低着头东奔西走来来回回,片刻功夫当真找了出来,挥臂召来二人。乐无异从乌云驹身侧的褡裢里掏出一卷黑乎乎的东西,弯腰放到草丛里,那东西蠕动几下,慢慢伸展开来,越来越长,几个呼吸间竟长成有头有尾,儿臂粗细,三尺来长一条黑蛇,扭动躯体悄无声息滑进草丛中。
  沈珠惊呼一声:“乐大哥!蛇!”
  连裴青玉也瞪大眼握紧了马缰。
  乐无异忙道:“不用怕,这也是我做的偃甲,叫‘天下无敌黑金刚’三号,不咬人的。它能顺着血迹追踪,咱们快跟上它。”
  沈珠皱眉道:“什么怪名字。这不是你那个朋友取的吧?”
  乐无异讶道:“你怎么知道?这是我取的。真的这么难听吗?”
  沈珠道:“当然啦,‘翼薄云天’可好听得多了。我虽然不认识你朋友,可是乐大哥,光听这两个名字,他读书可比你多得多啦。”
  乐无异笑道:“是啊,他读的书可多了。”

  说笑间三人已出了树林,眼前又是一片草坡,数堆乱石散落其中。黑金刚游走不快,草坡虽没什么遮挡,却也丝毫不见鹿子行迹,只是偃甲蛇依然固执向前,三人只得慢慢相随。
  不远处一团红影忽然自一堆乱石后蹦出,在长草中忽急忽徐地潜行,突然猛地向前一扑。三人忙勒住马,偃甲蛇也停了下来。
  沈珠欢喜道:“你们看!狐狸!它在做什么?”
  裴青玉道:“大约是在捉田鼠。”
  那红狐站直身体,嘴上果然叼得一只田鼠,四下张望一圈,跳到一块大石上啃吃起来。
  沈珠赞道:“这毛色真好,比皇帝陛下猎到的那只还红艳。”
  裴青玉道:“我猎给你。”
  沈珠道:“你能射中眼睛吗?陛下那只只射眼睛,皮子才漂亮。”
  裴青玉脸上一红,强自道:“怎么不能!你看我射!”
  说着抬臂张弓,乐无异忙伸手拦住:“裴兄弟,这只狐狸让给我吧,一会儿我猎的都给你,多谢你。”
       裴青玉打量他两眼,讥笑道:“让给你也不是不行,可你连箭都不会射,木头鸟也坏了,要怎么猎?不如让小爷来射,你要就拿去,多谢小爷两句也就是了。”
  沈珠眼一瞪:“裴小玉你爱帮不帮,哪来这么多废话!”
  裴青玉当即偏头冷哼一声,把弓箭收了起来。
  沈珠还要再说,乐无异笑道:“不要紧,我有办法。”
  说着口中念念有辞,原本蜷成一盘的偃甲蛇慢慢展开躯体,再次潜入草丛中,向红狐方向游了过去。
  沈珠呀一声道:“黑金刚能猎狐狸?”

 

       乐无异不再答话,只专心催动偃甲蛇。红狐机警异常,低头啃一口鼠肉便抬起头来四处张望,乐无异生怕惊走了它,驱动着黑金刚时走时停,左游右拐小心翼翼,朝乱石堆步步进逼。不单沈珠屏息宁神,连裴青玉也看得目不转睛。  
  好不容易黑金刚潜到乱石堆下,三人刚要松一口气,却看见红狐向下陡地一扑一咬,竟一口叼住黑金刚,猛一扬脖,将黑金刚狠狠摔在乱石堆上。
  沈珠一声惊呼:“别摔坏了!”
       裴青玉咬牙道:“笨!连只狐狸也打不过!”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蛇身如一条涨满力的软鞭般在石堆上猛力一鞭,借势弹起,反抽向红狐,一下搭在红狐颈上,顺势缠住。乐无异五指一抓,念一声“收”,黑金刚全身立时如同长绳般紧紧缠缚到红狐身上,缠了一道又一道。红狐头一低张嘴咬住蛇头,滚在地上不断用四只脚瓜踢扯蛇身,狠命要把黑金刚咬断扯脱,黑金刚也不示弱,收缩身子越绞越紧。
  沈珠忙道:“咱们快去帮忙,狐狸要咬坏黑金刚啦!”
  三人拍马急奔,片刻赶至乱石堆前,却见红狐已被勒得口吐白沫四肢瘫软,眼看就要断气。乐无异朝黑金刚伸出手去,黑金刚立时松开缠绕游到他手中。红狐尸身躺在地上,混身一丝破绽也无。

  沈珠见黑金刚乖乖绕在乐无异手上,一点儿不似方才凶悍模样,羡慕道:“乐大哥,我能不能摸摸它?”
  乐无异将手臂向前一递,沈珠壮着胆子往蛇身上轻轻一拂,惊叫道:“硬的!好凉!”看看蛇身上一丝伤痕也无,不由赞道:“不怕咬又不怕摔,黑金刚果然天下无敌!”
  裴青玉往黑金刚身上瞥了两眼,不服道:“我一箭就射死那狐狸,还不用费这些事!”
  乐无异道:“黑金刚是用黑檀木做的,身上又刷了三层连金泥,什么东西也咬不坏它。”说着拾起红狐放入褡裢之中。
  沈珠羡慕道:“这法子真好,整皮子最是漂亮。”
  乐无异笑道:“两张皮子做个围脖正好,要是再能多遇上几只红的,就可以做件皮袄,冬天里穿最暖和了。”
  裴青玉哧地一笑:“才猎了一只狐狸就高兴得不会数数了,这要再猎一只羊,大概就要摆庆功宴了呢。”

 

评论(5)
热度(28)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