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乐夏]《秋云高》2

       

       裴青玉一夜不敢睡实,天边微亮便起身收拾整齐提弓上马,按着军士指引到了一处山谷。这山谷东西两端望不到头,南北足有数百步宽窄,两侧缓丘上草丰树茂,正是个围猎的好所在。一队队羽林已列阵完毕,衣甲鲜明旌旗猎猎,却无一丝人声马鸣,看得裴青玉一颗心跃跃欲试,把背上弓矢腰间宝剑摸了又摸。
  天色渐明,随驾王公列卿、文武官员、世家子弟纷纷涌至,裴青玉四下张望,一眼看见沈珠骑着她那匹枣红马正进谷来,刚要迎上去,却见枣红马身侧闪出一匹高头大马,混身毛色乌黑发亮,只在额头正中有一块白斑,裴青玉认得这是乐无异的坐骑,唤作“乌云驹”,心头顿时不快,勒住马撇开头去。
  谁知沈珠却驱马靠上前来,扁扁嘴道:“裴小玉,刚才我去你帐篷找你,谁知道你早走啦,你怎么也不等我?”
  听得沈珠去找他,裴青玉心中欢喜不少,正要答话,一看旁边乌云驹上坐着的乐无异,又沉下脸来:“你不是约好别人一道了,又找我做什么!”
  沈珠不疑有他,直率道:“找你跟我们同路啊,乐大哥今日要试验新偃甲,你不想看?”
  裴青玉一拍弓囊,傲然道:“有我这把弓在,豺狼虎豹,管叫它一个也跑不了!今日魁首再落不到他人头上去!”又斜斜瞥了乐无异一眼,哼声道,“不知道乐大哥的木头鸟打算捉几只兔子?”
  乐无异被他奚落也不着恼,笑笑道:“今天还是第一次试用,能捉到什么我也不知道,要是不好用就再改。”
  沈珠把手指往脸上一划一划,冲着裴青玉笑:“当我不知道呢,就你那两下子,哪次考较武艺不被你大哥教训?还吹牛呢,羞羞羞。”
  裴青玉顿时面红过耳,瞪大眼嚷道:“你几曾见我吹牛来?好好好,今日就让你们见识见识小爷的本事!”
  “我要看乐大哥的偃甲,可没空跟着你。”沈珠说着眼珠儿一转,“不然你就跟着我们,我来评判,看你和乐大哥谁猎的野物多。”
  裴青玉原本不愿同乐无异一路,待要说不去,又恐沈珠当他胆小怕输,不敢比试,更高看了乐无异,于是忍下心道:“就是这样,你好生数!”
  沈珠转去招呼乐无异,却见他仰着头直愣愣望着对面山坡,沈珠也向坡上一望,不过就是寻常山林,无甚稀奇处,奇怪问道:“乐大哥,你看什么呢?那山上有什么东西吗?”
  乐无异道:“没什么,随意看看。”
  裴青玉也望一眼,他目力远胜沈珠,见那坡上有些风吹草动的意思,心道莫不是有什么大野物藏匿?倒要小心留意,莫让姓乐的占了先去。

  说话间天边鱼白已露,忽听一阵号角声起,惊云裂空,裴青玉精神一振,握紧马缰。打头角声尚未停歇,诸羽林队列中号角继起,遥相呼应,振聋发聩,满谷人众各归其位,整肃神情,约束马匹。号角刚弱,鼓声又起,先是如天边闷雷,隐约压在心头,继而越来越响,直化作惊雷霹雳炸响耳畔,震得人神昏目眩。

      裴青玉虽跟着他兄长去过军营数次,听过军鼓,却也是头一次经历如此阵仗,禁不住也有些胆颤心跳,沈珠更是埋下头捂住双耳。菊花青和枣红马刨蹄吐气蠢蠢欲动,裴青玉忙抚摸安慰,乌云驹却是不动不摇,一副沉稳安闲模样,倒叫裴青玉一阵眼热。鼓声忽然一收,众羽林军士齐齐挥剑大喝:杀!杀!杀!喊声贯耳入心,裴青玉心血沸腾,跟着众人一齐振臂高呼,满谷中吼声响彻云霄。

 

      齐喝之后众声皆停,四下里一片肃静,裴青玉瞪大眼睛望着谷中,羽林森然草木依旧,反觉一颗心越跳越急,握着缰绳的掌心渗出汗来。耳中忽然捉到一丝声响,渐渐越来越大,几个呼吸间便好似万蹄奔腾,自天边急掠而来,越来越响,连脚下土地都震颤起来。人群中暴出小小惊呼,裴青玉循声向谷口一望,只见滚滚烟尘正朝谷内急扑而来,越滚越近,一转眼已看得出烟尘下乃是无数走兽狼奔豕突,披甲负弓的羽林军士伏在马上,不住地挥舞马鞭木棍将兽群向谷内驱赶,一时间满谷的豺狼犬狐混着鹿羊豕兔一齐逃命,肥肉自己送到嘴边也顾不得去咬。 
  沈珠拉了拉裴青玉衣袖,凑近问道:“这么些野兽,赶他们做什么?”
  裴青玉笑道:“赶来让我们猎啊,早几天我哥就圈好场子赶进来的,还特意买了好多一齐放进来。嘿嘿,等会儿你看着,我随便几箭就能射到一堆。”
  沈珠又道:“那,会不会有老虎、豹子?听说要吃人的!”
  裴青玉拍着胸脯道:“你只管跟着我走。怕什么!遇上老虎正好给你打张虎皮穿!”

  眼看兽群都被赶入谷中,驱赶兽群的军士网开一面,将对面山脚的封锁撤开,兽群立刻夺路狂奔,一片兽潮忽剌剌向对面缓丘涌去。忽然又一通鼓响,缓丘上陡然摇起无数旌旗,喊声震天,一队骑手从长草林木间一蹿而出,直奔下丘。

       当先一骑初时只是小小红点,转瞬之间便看清他金冠细甲,一袭猩红斗篷迎风怒展。骑手兽潮一下一上两下里互冲,一转眼功夫便只相隔百余步,只见当先那人弯弓搭箭,银光一闪,奔在最前的黄羊迎头便倒,众人哄然叫好。那人连发数箭,箭无虚发,兽群头阵里立时便凹下去一小截。那人一挥弓,身后众骑手纷纷拉弓开射,瞬间射倒野兽无数,直直将满坡兽潮撕出一条口子。丘上军士也擂鼓射箭,将满坡野物又赶得调头向下,随即阵中驶出一驾马车,将遍地野物拾回车上。
  那红斗篷一马当先,率着众骑手直直奔下冲入谷中,驱马左冲右突,肆意射猎。有那豺狼野猪之属被逼得急了,猛地暴起朝人马扑去,立时便被一篷箭雨射成刺猬。尚在谷中列阵的羽林军士连声大喝:“威武!”“威武!”“威武!”其余众人看得热血沸腾,也欢呼喝彩起来。
  裴青玉看得血脉贲张,连连摇晃沈珠肩膀,大声叫道:“你看你看!那是我哥!看见没有?”
  沈珠伸长脖子张望道:“那么乱,哪个呀?”
  裴青玉伸直手臂指着场中道:“就是打头第二个,穿着银甲,头盔上有青色翎子的!”
  沈珠问道:“打头穿红斗篷那个是谁?箭术真好!好威风!好神气!”
  “我哥说他要伴驾……”裴青玉倒吸一口气,“难道……”

  这时鼓声又起,列阵的羽林纷纷冲入谷中,各按阵式围猎群兽。当先那队骑手却向裴青玉等人这边奔了过来,各各高举羽箭,箭尖上挑着猎物。打头的红斗篷箭上挑着一只红狐,那箭竟然贯穿狐狸两眼,狐狸长长一条身子荡在空中。红斗篷驱马沿着山谷一路前奔,此时朝阳初升红霞满天,映得他金冠细甲熠熠生辉,姿容秀美,神情整肃,凛然不可逼视。众人纵声欢呼,“万岁!”“万岁!”“万岁!”
      沈珠一声轻呼:“那是陛下?!陛下竟然、竟然是这个样子!”
  裴青玉扭头一看,却见沈珠两眼发亮,脸也红了,顿时心头一酸,脱口道:“箭术么,我可也不比谁差!”
  忽听一旁乐无异低声一笑:“嘿嘿,可不会让你一个人得意!”
  裴青玉听在耳中更激起一腔少年傲气,正巧这时金声大作,羽林军士撤开阵式,不再阻拦满地野兽四散奔逃,随行王公勋戚五陵少年一窝蜂涌向谷中,随意射猎。裴青玉当即催马上前,嗖地一箭射翻一只走兔,忙冲上去拾在手里,拨转马头向后频频挥动猎物。沈珠骑着枣红马兴冲冲赶上来,乐无异的乌云驹不紧不慢跟在后头。

  少了羽林阻拦,野兽们钻草的钻草,入林的入林,众人各自追着猎物散开。沈珠要看偃甲,裴青玉要跟乐无异比个高下,两人跟着乐无异随意挑了个方向蹓进林中。这时方圆数十里内野物丰盛之极,又有军士来回驱赶,时不时便有野物从三人眼前掠过。
  裴青玉一心要显示自己本领,自然不会放过,他箭术着实不凡,开弓几次便射了两只野兔,一只野鸡,心中得意,捧着兔子对沈珠道:“你看这毛多软多密,正好给你做个手筒子,冬天里戴着可暖和了。”   
  沈珠看了一眼,撇撇嘴道:“这么血乎乎怪吓人的,谁要戴这个。再说皮子上都有洞了,还要裁了再拼,不好看。”
  裴青玉忙指着野鸡道:“这尾翎又长又亮,给你扎花戴。”
  沈珠看也不看,拍马走到乐无异跟前。乐无异一路信马由缰,手上擎着一只偃甲鸟不断摆弄。沈珠问道:“乐大哥,这还是上次那只吗?我看着长得不大一样,这一只要大些,还有钩子嘴,上次那只没有。”
  乐无异道:“对,上次那只‘翼薄云天一号’是仿着鸽子做的,用来传信。这是‘翼薄云天二号’,仿着猎鹰做的,比一号厉害。”
  裴青玉哼了一声:“木头做的鸟罢了,也配叫‘义薄云天’?木头懂什么义气?”
  乐无异纠正道:“不是义气的义,是羽翼的翼。”
  “翼薄云天……”沈珠又念了一遍,点头称赞:“这名字起得真好!正适合鸟儿叫的名字!乐大哥你真会起名字!”
  乐无异道:“是夷则起的,我可不会。”
  沈珠又问:“夷则是谁?”
  乐无异一笑:“是我的一个朋友。”
      裴青玉道:“名字好听管什么用,能猎野鸡还是兔子?”
  乐无异尚未答话,沈珠已抢着道:“你没听见是仿着猎鹰做的?猎鹰最会的就是抓兔子!”转头冲乐无异道,“乐大哥,快让‘翼薄云天二号’抓只兔子回来,有人也好闭嘴了!”

      裴青玉白了偃甲鸟一眼:“怎么抓?一堆木头,难道还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
  乐无异捧着偃甲鸟左右看看:“我刚刚调整了一下导灵栓,这就试试看看吧。”说着将手臂向上一送,翼薄云天二号猛展双翼腾空而起,借着风势几番振翅,越飞越高。
  沈珠指着鸟儿欢呼道:“乐大哥你快看!飞了飞了!”

 

评论(3)
热度(30)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