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绮窗春

       游狮子林的小脑洞。


       

贝家小姐长到一十五岁的时候,绣房换到了“绮窗春讯”,屋子建在园里最高的小山顶上,推窗便是一带疏梅,梅外临崖横过一条绿竹小径,透过竹丛放眼便见满园风光。

贝家老爹特意嘱咐女儿,若是结识了青年才俊,便请回家来游览园景,打她窗前竹梅小径里过,叫她悄悄启窗窥看,给自己选一个如意郎君。

贝家园林算得当地名胜,一年到头来浏览的客人也不算少,可惜自迎春吐金直至秋枫染霞,贝家小姐扒了多少回窗缝,总没见过书里那般超俗拔伦的风采。

 

到得群蕊压低梅枝,贝家老爹又陪着一位年轻公子踏上竹梅小径,翠竹衬着红梅,红梅衬着青年,那修眉俊眼便像是从画上走下来的一般。贝家小姐贴着窗缝看青年跟贝老爹温温煦煦攀谈,声音像是梅瓣上的新雪,无端就捧住了脸庞,把那些“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宜室宜家”都在脑子里念了一遍。

大约真是好事成双,第二日竹梅小径又迎来一位客人,与头日里那位一般的高挑俊秀,却更爽朗洒脱,蓦然一笑,贝家小姐便觉春冰薄雪尽皆融去,置身桃红柳绿一般。

一个是遗世独立的白鹤,一个是玉堂金马的麒麟,要想起便一双想起,要放下一个也难放下,贝家小姐犯了愁。罢,罢,谁知道哪一个可婚配了不曾?还是等爹爹先去打听了再说。贝家小姐囫囵睡了,梦里也要笑醒两回。

 

第三日一大早,贝家小姐尚未梳洗便听说前日的白鹤又来了,忙扑过去悄悄启了窗。贝家老爹有事不能陪,白鹤一个人低着头,一步三顿捱上竹梅小径,脸色比雪还白,皱着眉一个劲儿向竹梅丛里东张西望,仿佛竹子梅花夺了他的宝贝。贝家小姐也跟着着急起来,小心翼翼屏着呼吸,生怕被白鹤发觉了去。

忽然听见一声呼唤,“夷则”,倒像是昨日的金麒麟,贝家小姐心肝儿扑嗵一跳,忍不住把窗缝推开了些,果然看见金麒麟自小山下急匆匆抢上来,一把握住白鹤的手。

“到底丢了什么东西?我昨天说顺便找回去,你不让,非要今天自己再来一趟。天刚亮就跑出来,好半天也不回去,你看脸都冻青了,手也冰凉!”

原来他两个认识的,将来不管嫁给哪一个,都能常常见到另一个了,贝家小姐欢喜起来。

“一点儿小东西。”白鹤从金麒麟手里抽出手来,接着往前寻找。

“要是不太要紧的,咱们再买好不好?”金麒麟跟着白鹤亦步亦趋,“很要紧?那你告诉我,我帮你一起找?”

白鹤不说话,贝家小姐跟着他们从第一扇窗挪到第二扇窗,又从第二扇窗挪到第三扇窗,金麒麟停下脚步。

“夷则,该开船了,再不回去,船上那一大群要等急了。”

    白鹤脸上露出失望的神色,翠竹弯下腰,满枝的梅花也失了精神,贝家小姐更恨不得把她的宝贝匣子捧出去任他挑选。

 

白鹤从怀里掏出一个小荷包,递给金麒麟。金麒麟接过荷包,往手里倒出个东西,挑起了眉。

“这是——棋子?”

贝家小姐心里一跳,连忙转身扑到桌边拉开抽屉,摸出一枚棋子,又潜回窗边。这棋子是前天在竹梅小径上捡的,还以为侍女洗清棋子时不小心掉的,后来点数发现棋子不少,就随手搁在抽屉里。可不是白鹤走了之后捡到的?这东西,随身带着做什么?

白鹤看着金麒麟的手:“这一个是太华山的,丢掉的那个,是纪山的。”

金麒麟瞪大眼睛:“你怎么分得出来哪个是哪里的?”

“太华山的是白子,纪山的是黑子。”

白家小姐低头看看手里的棋子,嗯,是黑子,可是那两座山是什么地方?

“你拿这两粒棋子干什么?”

明明丢掉的棋子还没找到,可贝家小姐觉得金麒麟已经开始笑了。

“纪山……我有了第一个朋友。”

朋友跟棋子有什么关系?难道是比试棋艺交上的朋友?贝家小姐等着白鹤往下说,白鹤却住了嘴。

“那太华山呢?”

金麒麟的笑已经挂满在脸上,白鹤却转开了头,他的脸朝向竹丛,贝家小姐看见他一只耳朵渐渐泛了红。

“好夷则,你真好!”

金麒麟哈哈大笑,一把搂住白鹤,把自己的嘴贴到白鹤的嘴上。

贝家小姐吓了一大跳,猛地关上窗户背过身捂住嘴。没有!她看过的那些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小说话本折子戏……可都没有这个!混身发抖脸上发烫,贝家小姐把黑子紧紧握在手里,心底下却仿佛有什么东西要冒出来。

不知过了一刹那还是一千年,窗外又传来两人说话声。

“恐怕找不着了。再买一个吧——不不不,买的不好,我给你做——还是去纪山再拿一个?”

“都好。走吧。”

他们要走了!贝家小姐不知哪来的胆子,猛地推开窗,把手里的黑子用力扔过去,“还给你们!”然后又猛地关上窗,扑进绣房深处。

 

几年后贝家小姐嫁了如意郎君,虽然比白鹤跟金麒麟差了点儿,好在不管贝家小姐想要什么都能尽心尽力去弄来。江湖上除了红袖添香,又多了个叫作“绮窗春讯”的神秘人物,笔走龙蛇思接天外,敷衍出一段又一段白鹤与金麒麟的传奇。


评论(22)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