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思君不治

脑洞来源如图:



        算是《思君不至》的抽风小外编吧。


          王七年,岁在乙卯,春四月,天子幸广陵。
  这几日天气多变,前一日风雨大作,吹落满枝红瘦,后一日便又艳阳高照,催开满架蔷薇,恰似郡守的心情,几分得意几分愁。忽然有人来报,说有青色巨鸟由西北而至,翼若垂天之云,正不知是吉是凶,却又接到消息,说大偃师乐无异到了城里,下榻某处,似是病了,遣人来求医问药。
  郡守把心眼儿往肚子里转了几转,寻思这乐大师同今上少年相识,情谊深厚,出同车寝同榻,乃是天下皆知的美谈,眼下恰恰病卧城中,用什么医什么药,哪是自己做得主的?拿定主意谨慎为上,当即入了行在面圣,一五一十禀奏了一番。
  天子听了淡淡道,即如此,叫随行的太医去瞧瞧,若是需用些什么药材,按医嘱筹办。太医君命在身不敢耽搁,当即赶了去,望闻问切,仔细诊察了一番,回转来禀奏道,近来天气多变,乐大师许是风寒……也许是风热……须得调养,须得调养。
  天子看着奏折目不斜视点点头,只命对症下药便是。
  太医领了圣旨,顶风冒雨,对阳挥汗奔波了几日,每日天子召去问询,应对都是“不见起色”。天子奇怪道,卿的医术冠绝群伦,向来药到病除,治了几日都不见起色,莫非乐大师得了什么顽症不成?
  太医忙道并无顽症,只是时气不佳,晴雨不测,乍冷乍热之下病情反复也属常事,只是臣观乐大师面有忧色,每每长吁短叹,只怕这一病别有缘故。
  天子微微一笑,只说知道了,劳卿费心。
  太医退出御前,捏了捏袖子里的偃甲老鼠,乐大师亲制,能放焰花,点灯笼,飞天入水,还能学鸡鸣犬吠,当真千金难求,带回家去小孙子一定喜欢,摸摸胸口宽慰自己道,医者父母心,心病也是病哪。
  
  这一夜乌云蔽月,频雷催雨,天子白龙鱼服到了乐大师房前,直接伸手推开房门,就见缠绵病榻的乐大师歪在桌旁,正把一碗黑乎乎的药汁往花盆里倒,盆里好好一朵月季花已经蔫得掉了瓣儿。
  乐大师听见门响,将碗一搁,倒施一招平沙落雁,仰天躺回床上,扯起被子盖住全身,两只鞋直踢到窗户根底下。
  天子坐到床边替他掖了掖被角,脸上似笑非笑,听闻乐兄久病不愈,特来问候,相识数载,今日方知乐兄是惜花人,太医问诊宫庭秘方都医了花去。
  乐大师一把抓住天子的手,可怜兮兮道,喝药又有什么用?相思病只有我相思的那人治得。
  
  一夜雨狂风急,郡守不曾好睡,醒来时倒是天气晴和,有人来报有青色巨鸟向西北而去,翼若垂天之云。郡守心中一松,虽不知吉凶,走了便是好事,刚要欢喜,又有人来报天子卧病,心中又是一紧,忙又入了行在,跟着一班随行朝臣围住太医打听。
  太医抹了抹满额大汗,这个……近来天气多变,陛下许是风寒……也许是风热……且歇一日,好生调养,好生调养。
  院中青竹摇影,蔷薇吐香,春意方浓。

评论(8)
热度(32)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