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危山野墅》11

        最近都顾不上写文,存货发完就没得发啦!捉急!!

        本章亮点自寻XDDD

      

        

       夏夷则脸上一红,忙正色道:“并非在下害羞,事关闻人姑娘名节,在下不敢大意……”
  乐无异打断道:“好了好了,我知道了,这深山老林的又没有其他人,难道——”想到不当同病人争辩,把剩下的话咽了回去,忽然又见夏夷则做势要起身,警觉道,“不是说好了不许起来,你又要干什么?”
  夏夷则苦笑道:“睡了一整夜,在下腹中饥饿,想要寻些东西裹腹……”
  乐无异嘿地一笑:“我早就准备好了,锅里熬着粥呢,你等我端来。”
  说罢闪身出门,不一会儿夏夷则便闻到门外飘进一股稻米香气,搅得他更觉饥火中烧。乐无异捧着一只托盘进来,放在被上,夏夷则低头一看,见是一碗白粥,一碟小菜,那白粥熬得黏稠软烂,香气袭人,那小菜乃是不知名的嫩叶用水焯过,撒了些盐巴。夏夷则奇道:“昨日也曾查看灶间,分明空无一物,乐兄何来得这米和菜蔬烹饪?”
       乐无异道:“闻人说你发烧肯定怕冷,还要焐汗,一定得多盖东西。我们又在屋子里翻了一圈,结果在厨房里找到一个地窖,茶器被褥什么的都在里面——”
  夏夷则截口问道:“可见到通天之器?”
  “通天之器?”乐无异摇头道,“没有,那里面都是些日常家什,没有偃甲。”
  夏夷则点点头道:“抱歉打断乐兄说话,还请继续。”
  乐无异安慰道:“夷则你放心,我们到那个朗德去,一定能找到谢爷爷。”又接着道,“地窖还有不少米面,用法术护着,都没坏。闻人说他们天罡行军的时候也常用这样的法术保存食物,她会解这个法术,我们就把东西拿出来了。哎你快吃呀,都要放凉了。”
  夏夷则依言舀起一勺粥送入口中,但觉温暖柔滑,美味无比,当下赞道:“乐兄技艺不凡,令在下大开眼界。只是以乐兄家世,又如何会通晓易牙之术?”
  乐无异得意道:“那当然!而且我可是无师自通——从小嘴馋,自己随便琢磨一下而已。我其实就是喜欢瞎琢磨,上至造房铺瓦,下至洗衣做饭,就没我学不会的。”   
  夏夷则微笑道:“乐兄灵慧,在下不能及。”
  乐无异忙摆手道:“我可算不上聪明,比如我学法术就不行,总是背错法诀,搞得一团乱。我娘就说我,要是法术不能进步,也学不了高深偃术。”忽然面露喜色,凑近夏夷则道,“夷则,你的法术很厉害啊,教教我怎么样?”
  夏夷则道:“承蒙乐兄青眼,但能相助,在下知无不言。”


       乐无异照料夏夷则喝完粥,看着他重新躺下。夏夷则前一夜并不曾睡好,这时腹中刚饱,混身暖洋洋的,不由得又困倦上来,很快睡熟。

       这一觉却是睡得香甜,再醒来天已半昏,刚起身下榻又见乐无异走进来,手上仍是一个托盘,于是笑道:“在下可成了四体不勤,饭来张口。不知乐兄这回又要展露哪般技艺?”
       乐无异亦是笑道:“你过来瞧瞧就知道了。”
       夏夷则依言走到桌边,低头一看,只见桌上除了白日里见过的清粥小菜,另有一碗药汁,一条蒸鱼。那蒸鱼全首全尾躺在盘里,豆粒般白眼珠瞪向二人,一股腥气扑鼻而来,不由得一阵恶心,忍不住抬手捂住口鼻,撇过头退了一步。
       乐无异见他脸色突变,忙问道:“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
       夏夷则深吸两口气,压下胸中翻腾,勉强道:“在下并无不适,只是自幼甚少吃鱼,恐怕要白费乐兄好意了。”
       乐无异忙道:“没事没事,一会儿给馋鸡吃就好,你快吃饭。”说着将蒸鱼远远端开。
       夏夷则问道:“莫非乐兄和闻人姑娘尚未用晚饭?还请快去,莫要饿着。”
       乐无异道:“我跟闻人都吃过了,看你睡得香,没叫你。她一个人吃了一整条鱼呢,还说没吃够。”
       夏夷则一面喝粥一面笑道:“乐兄手艺高超,可惜在下没有口福。”
       乐无异得意道:“谁说你没有口福?等着,明天给你们做鸡吃。不是我夸口,我做的鸡保管又香又嫩,连长安同福客栈(壹)的大厨也比不上!”
  夏夷则奇道:“哪里来的鸡?”又看向药碗,“还有这药汁,四周并无人烟,难道是闻人姑娘自己采的药?”
  乐无异也向桌边坐下答道:“都是闻人从柴龙寨带回来的。她说你发烧肯定是因为胸前的伤口,光冷敷还不成,一定得喝药,早上天刚亮她就下山往柴龙寨去,本来想接杨四娘上山来看你,可是她腿上的伤还没好,不能出门。不过她给了几包药,让煎给你喝几天,保管能好,闻人就带回来了,顺道还买了鸡给你补身。她午后才回来,所以白天没给你送药。”
       夏夷则听得胸中酸热,一口粥含在口中竟难以下咽,半晌方道:“在下何德何能,竟让乐兄和闻人姑娘如此……”
  乐无异理所当然道:“这有什么,咱们是朋友,照顾你是应该的。要是哪天我跟闻人病了,你当然也会照顾我们。”
  夏夷则点头道:“是,在下必竭尽所能。”这是乐无异第二次向他提起“朋友”二字。在翻天印中时乐无异便引他为友,那时夏夷则只觉疑惑不解,此时再听来,却是情深意挚,荡气回肠。
  用完粥菜,夏夷则捧起药碗一饮而尽,只听对面哗啦一阵纸张响动,放下碗时却见乐无异正瞪着他:“你喝药怎么这么痛快?我这糖还没掏出来呢。”说着将手中纸包递到夏夷则面前,“快吃一块,解解苦。”
  夏夷则见那纸包中乃是一包薄片,撒满芝麻,飘出一股香甜气息,好奇问道:“这是——糖?”
  “就是我在江陵买的麻糖呀,一直忘了拿出来,这回正好派上用场。”乐无异见夏夷则不动手,又将纸包往前递了一递。
  夏夷则拈一小片一咬,立时满口酥甜。乐无异笑嘻嘻看他:“怎么样?是不是马上不苦了?我小时候身体不好, 经常吃药,我怕苦,我娘就拿糖哄我。”
  夏夷则叹道:“乐夫人对乐兄一片慈爱之心,纵是偃甲传音,仍令听者动容。”
  “我娘对我是很好,可是凶的时候也好凶啊!”乐无异抱着脑袋做出一副惊怕状,“从小到大,为了练剑,学偃术,还有弄坏她的宝贝花儿,我可没少挨戒尺,罚抄书,还有吊起来骚脚心!”
  夏夷则听他说得有趣,不觉展颜一笑,乐无异跟着一笑,忽又敛去笑容,挠着脑袋问道:“夷则,你,你是不是想家了?”
  
  夏夷则一怔:“乐兄何出此言?”
       乐无异答道:“昨晚我守着你,听你叫了好几次‘娘’——呃不,你叫的是‘母亲’。”
  夏夷则心中一紧,暗道自己病中糊涂,竟说了梦话,不知可说出什么不该说的来,于是试探道:“竟然聒噪了乐兄,都是在下的不是。不知在下都说了什么?”
  乐无异回忆道:“其他的……好像没有……就是我给你加被子的时候你叫了几声‘母亲’,后来就睡着没声了。”
  夏夷则稍觉安心,心思一转,顺着乐无异的话道:“在下离家日久,与家慈音讯不通,确是挂念,正想请乐兄相助,将偃甲鸟借与在下一用,向家慈传几句话,也好不令家慈担忧,不知乐兄意下如何?”
  乐无异为难道:“借给你是没问题,可是偃甲鸟里没有你母亲留下的法术印迹,没法找到你母亲啊。”

       夏夷则心下一阵失望,勉强道:“原来如此,在下不通偃术,异想天开,让乐兄见笑了。”想来乐无异并未见过母亲,偃甲也终非活物,又如何能自行寻得母亲所在呢?当真是情急智昏,信口开河了。
       乐无异见夏夷则失望,心下颇是歉然:“都怪我偃术不精,帮不上你的忙。我现在做的偃甲鸟,还只能到去过的地方找在它身上留下过法术印迹的人。”又安慰道,“不过夷则你别着急,谢爷爷这屋子里有好多偃甲图谱,我一定赶紧看完,说不定谢爷爷有法子把偃甲造得跟活人一样,能说能走能认人,那样就能去找你母亲了!”
  见乐无异说得认真,夏夷则虽觉是异想天开,却也点头道:“好,那在下就拜托乐兄了。”
  
  夏夷则用完粥菜,乐无异帮他换过伤药,抢着收拾了碗筷,两人一同出了书房。见了闻人羽,夏夷则连忙致谢,先时同闻人羽有所隔阂,总觉得她处处提防自己,这一日夜间误会冰释,又感激她为自己劳心劳力,此时再见,顿觉可亲可敬起来。闻人羽见到夏夷则恢复不少,甚是欣慰,再三嘱咐好好调养,不必担心行程。

       乐无异捧着那盘蒸鱼问闻人羽明日可还要吃,若是她不吃便要喂给馋鸡,闻人羽担忧道:“怎么?夷则你是胃口不好,还是不合口味,一口也没吃。”

       夏夷则道:“在下母亲从不吃鱼,在下也甚少吃,辜负乐兄美意。”

闻人羽道:“那无异明天烧鸡,你可得多吃点儿,我师父说的,生病受伤的时候更要多吃,吃好,那样才会好得快。”

       不待夏夷则答话,乐无异已抢先冲他道:“你看你看,不是我一个人说你吧?”又单手环着托盘,另一只手比划着对闻人羽道:“你是没看见,刚才我帮他换药的时候用手量了一下,腰只有这么粗,身上一点儿肉都没有,就说以后他一顿至少该吃三碗,长胖二十斤才成,他还说吃得太多不是养生之法,难道神仙都是饿出来的?”

       方才乐无异见他瘦削,定要计量他腰身粗细,夏夷则虽觉不妥,奈何身上有伤不便阻拦,被乐无异得逞,本已甚觉尴尬,不料乐无异此时竟当着闻人羽的面说出来,立时窘迫之至,刚想把话岔开,闻人羽已道:“夷则是该多吃点儿,可是他说得也没错,无异你是该少吃点儿,你看看你的腰,比夷则粗了整整一圈。”

       乐无异不服道:“我的腰怎么了?明明是衣服样式的缘故,比他腰上多了老厚一层呢。我娘说了,我爹的肚子不能高过胸,你放心吧,我也不会的(贰)!”

       闻人羽反驳道:“我为什么不放心?跟我有什么关系?你快去把鱼热热,正好我有点儿饿了。”

       乐无异惊讶道:“你,你饿了?你还说我吃的多……”

       闻人羽催促道:“我干的活儿多,当然饿得快,我上了山,捉了鱼,还砍了柴呢。快去快去。”

       夏夷则听他二人说得有趣,心中暗笑,这二人年纪相仿,品性才貌皆是上佳,倘若将来能生情愫,倒是一对璧人。


…………………………

注释:

壹:同福客栈是游戏里长安地图的一家客栈,有NPC对话体现这家客栈的厨子还不错,乐乐也经常去:

来福:呦,有阵子没见乐少爷您了,听说是出了趟远门儿?怎么着儿,要不给你来份怀抱鲤尝尝?

来福:店里新来了位掌勺的,是益州人,炒的几道小菜着实不错!小的这便叫他给乐少爷做上几道拿手菜。

来福:乐少爷,承蒙您常来光顾。掌柜的吩咐了,您要吃啥尽管点!今儿这桌,全记在他账上。

来福:晓得您乐少爷的手艺好,但您也犯不着常来刁难咱们家厨子嘛!寻常人,哪能跟您比手艺不是?

乐无异:话不能这么说啊。猪羊鸡鸭原来也都是活生生会叫会动的,要是把它们杀掉还做得不好吃,那就太对不住它们了。

 

贰:乐绍成的肚子不能高过胸,信息来自长安乐府NPC对话:

发财:夫人对老爷的身材有很严格的要求,据说肚子的高度绝对不能超过胸口,老爷这一把年纪了,也真是不容易……

 

————————————————————————————

这几天在忙着搞课题申请木有写文,今天想向道友撒个娇~~~于是……简直是惨无人道啊……红字是我绿字是基友……





评论(17)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