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永遇乐》第二卷“危山野墅”1

        接了个超郁闷人的电话,发新文转换心情……

        原计划第二卷包括纪山、朗德寨、静水湖三个地图,结果由于太能扯,光纪山(山道+谢衣旧居)就扯掉5万字,于是单独成卷了。第三卷“静水疑云”一定写完静水湖,多长我都不分卷(滚滚滚)!!


  1.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纪山正是水秀山明时节。三人入山已近半日,乐无异说要寻找富于灵力能造偃甲的材料,早已蹿到前头不见踪影,夏夷则性好清净,闻人羽亦不喜多言,默默赶路而已,好在山光可爱,清风鸟语,颇能畅怀

       忽听前方林中隐约一声惊叫,闻人羽脱口道:“好像是无异的声音!”

       山高林密,难保没有野兽妖物,两人心下一紧,拔腿向前飞奔,只听呼救声越来越响,山路一转,突然便见乐无异迎面狂奔而来,身后追着一只五彩巨鸟,一见他二人,面露狂喜便要招呼,夏夷则大叫道:“往前跳!”
  乐无异不敢迟疑,当即脚下发力,奋力朝前扑出,说时迟那时快,身后巨鸟低头伸颈,向下一啄啄了个空,尖喙擦着他鞋底插进地面,立时掘出个大坑。
  夏夷则看准这一刹时机,单手由下向上一抹,只见乐无异身后,巨鸟身前飞速耸起一堵冰墙,堪堪隔开一人一鸟。乐无异身在半空脸孔朝下,眼看要跌个嘴啃泥,闻人羽眼疾手快,长枪横出拦在他胸前,乐无异抓住枪身一借力,身子在空中荡了半圈,头上脚下稳稳落在地上,连呼后怕。
  那巨鸟为冰墙所阻,愤怒不已,振翅跺爪“喔喔”啼了两声,脖子又一伸,尖喙便向冰墙啄去,一啄之下冰墙顿时绽出一丛裂纹。三人退了两步,巨鸟第二啄已至,只听卡嚓一声,裂纹向外爆开,尖喙已从冰洞中伸了出来。
   “跑!”
  夏夷则又是一声大喝,三人调头朝山下飞奔,只听身后哗啦一响,紧接着砰砰声接连响起,回头一看,果见冰墙碎了一地,巨鸟迈开两腿直追上来。那巨鸟足有一丈多高,步伐阔大,一爪落地便是泥土四溅,迈得几步离他们便只有数丈之遥,三人看得心惊胆战,撒足狂奔,但觉耳边呼呼风响,又恐被巨鸟追上,又恐山路狭窄跌下崖去,一时惊惶无措。

       乐无异情急叫道:“夷则!你不是道士吗?!快收了那妖怪!”
  闻人羽道:“无异你不是不相信世上有妖怪?怎么突然信了?”
  乐无异喘着气道:“哪有鸟能长这么大个儿?肯定是妖怪!”
  夏夷则脑中急转,拼命回想所见所学各类妖物,却是一无所获。这妖身巨力大,行动敏捷,喙尖爪利,一时竟不知如何应付。
  忽听乐无异叫道:“鸡!”
  闻人羽问:“什么?!”
      乐无异急道:“后头那只是鸡!”
      闻夏二人扭头一看,那巨鸟一头赤红肉冠,金喙金爪,身后高耸一蓬蓝绿色尾羽,一路追一路“喔喔”啼个不休,可不是一只神气十足的大雄鸡?只是太大了些,惊慌之下一时竟未能认出。
       夏夷则边奔边问:“鸡怎么抓?”

        乐无异道:“我不知道啊!我做菜的鸡都是别人杀好的!”
        闻人羽叫道:“有了!用绳子捆它爪子!天罡对付骑兵就用绊马索!”
        乐无异连呼:“对对对!我腰后头的偃具盒里有长绳,快拿出来!” 
       说着赶忙伸手去摸,闻人羽正在盒盖方向,忙打开盒盖掏出长绳,各色工具哗啦啦掉了一路。
       夏夷则一点即透,见了长绳赶紧道:“乐兄你继续引那鸡追你,别跑太快;闻人姑娘,你我一同扯住长绳,绊倒它!”
       闻人羽应了一声,抬手将长绳一端抛给夏夷则,夏夷则接在手中叫道:“停!”
       三人勉力收住脚步,乐无异转身冲着巨鸡大喊大叫手舞足蹈,闻夏二人调头迎着巨鸡回奔,那巨鸡果然不屑搭理他二人,一意冲到乐无异身前,低头抬爪又啄又踩,乐无异东躲西闪十分危急。

       山径逼仄,闻夏二人小心躲避鸡爪践踏,从翅膀下钻到巨鸡身后,将长绳打横拦在鸡爪上。夏夷则施展传送之术,忽忽忽三隐三现,已牵着长绳围绕鸡爪转了一圈,叫一声“拉”,同闻人羽一同用力,长绳倏地抽紧,两只鸡爪猛地并拢一处,成了个“金鸡独立”式。那巨鸡立足不稳,立时摇晃起来,夏夷则趁机将长绳再绕几圈,巨鸡已是歪倒下来,三人赶忙退开,只听轰咚一声,巨鸡小山般身躯砸在山道上,压倒无数草木,仍旧不住地扑翅蹬腿,搅得草叶尘土乱飞。
  三人远远站着,乐无异抹着汗叹道:“好家伙,吓死我了!那爪子尖的,要是被挠上保准没命!”
  闻人羽作难道:“这鸡……怎么办呢?难道要杀了吗?毕竟我们也没受伤……”若是妖兽,为免伤了其他路人,倒也可杀,可是这巨鸡虽大,终究也是家禽,不知有无主人,一时却下不了手去。
  乐无异也道:“虽然肉很多,可是我们也吃不完,太浪费了吧?”
  夏夷则无奈道:“乐兄,闻人姑娘,在下看这鸡力气不小,恐怕时间长了会挣断绳索,于我等不利,既然不杀,还是赶紧离开为妙。”
  乐无异连连点头:“夷则说得对,赶紧走,我可不想再被追一次。”
  
  三人奋力向山上急赶一阵,直到再听不见巨鸡折腾响动方才缓下脚步。赶路已久,又夺命奔逃一阵,都觉又累又饿,于是寻了个宽敞树阴坐下,将昨日采买的各类干粮小食尽皆取出,打起尖来。
  乐无异一路上将散落的偃甲器具一一寻回,也顾不上吃饭,先用手帕一件件仔细擦拭干净,装回偃具盒里。夏夷则拣了个蒸饼慢慢撕着,一边看着乐无异收拾,忽然瞧见他腰带上别着一丛花花绿绿羽毛般的东西,向外弯出垂下,长长搭在他腿上,颇是眼熟,心中犯疑问道:“乐兄,方才那鸡……为何追击于你?”
  “啊,那个……”乐无异摸摸腰间那丛羽毛,面露尴尬,“我想找点儿偃甲材料,就走到一片树丛里,看见一个东西特别漂亮,而且还有灵力,于是我就伸手去拔,居然拔不下来,于是我就拽紧了使劲一拔——”
  夏夷则接口道:“那东西便被拔了下来,哪知道那鸡突然从树丛里蹿出来袭击你,于是乐兄你便仓皇而逃。”
  乐无异脸上一红:“你怎么知道?”
  夏夷则瞥向他腰间:“尾羽叫乐兄硬生生拔下,定然疼痛万分,也难怪那鸡执意要向乐兄寻仇。”
  闻人羽原本自顾自吃得欢畅,一听夏夷则这话,立时气呼呼叫道:“乐无异!原来是你招惹它的!害我和夏公子跟你一起逃命!”

       说着作势伸手要来捶他,乐无异忙抓了块春卷递到她手里,谄笑道:“别生气,别生气,后面的路上我一定老老实实的,什么都不拔!”

       闻人羽只好接过春卷,愤愤咬了一口。乐无异将那丛巨鸡尾羽从腰带上抽出来放进偃具盒里,又道:“这鸡毛说不定能拿来做点儿啥,还是先收起来再说。哎呀,饿死我了,我要吃东西。”说着先向嘴口塞了块九黄饼,接着解开风干鸡的纸包,清晨上路之前已将鸡蒸过切好,这时抓起一条鸡腿便往嘴边送。


  忽听叽的一声,只见馋鸡从乐无异身前小包中钻了出来,一下跳到地上,伸喙就向风干鸡啄去,乐无异连忙抓住纸包高高举起,叼着九黄饼含含糊糊冲馋鸡嚷道:“刚才我们逃命的时候你就知道睡觉,现在一吃饭就出来了,还专挑肉吃,没门儿!”  
  馋鸡立时垂了头,叽叽两声,似是无比失望,随即又蹦到乐无异腿边,伸头往他腿上不住磨蹭。
  “看你这么可怜,好吧好吧,这条鸡腿给你。”乐无异将鸡腿放到馋鸡身前地上,馋鸡立时埋头大啖,乐无异又道,“不过先说好,这只鸡只有这么点儿大,剩下的是我跟夷则闻人的,等晚上找到住的地方,再让夷则飞剑给你抓兔子吃。”
  夏夷则认真道:“在下受师尊严训,须爱惜剑器,不可滥用。”
  乐无异不解道:“填饱肚子是头等大事,怎么算是滥用?”
  “这个……”夏夷则一怔,“乐兄说得有理,不过剑器毕竟——”
  乐无异瞧他手上只拿着蒸饼,便将手中纸包递过去:“夷则你怎么光啃蒸饼,来吃点儿鸡。”
  夏夷则道了谢,拈了一块,蒸饼淡而无味,有鸡肉一佐果然可口许多。乐无异狼吞虎咽一阵,又摸出朱桔,一左一右递给夏夷则和闻人羽。这江陵特产朱桔果实丰满,皮色朱红,一眼观之即觉口舌生津,夏夷则剥开桔子,掰下一瓣送入口中,果觉甘甜微酸,细嫩多汁,十分爽口。
  乐无异揉着手中桔皮叹道:“被刚才那大凶鸡一耽误,咱们少赶了好多路,不知道天黑之前能不能赶到老丈说的柴龙寨(壹)。唉,我要什么时候才能见到谢爷爷啊。”

       他三人初入山时曾在道边茶寮向一老丈打听谢衣消息,老丈笃定百年前确有擅制机关的奇人在这纪山中居住,那奇人还为他村里造了水车水道,村民至今受惠无已。乐无异十分欢喜,恨不得缩地成寸转眼便飞至谢衣旧居。只是纪山分作前后两山,颇是深广,谢衣旧居便在后山东北面悬崖之上,一日之内不能便至,那老丈指点他们可先顺山路向东,在柴龙寨投宿一晚,第二日再进后山。
  夏夷则安慰道:“老丈曾说柴龙寨村民日出离家,日落便可至江陵城,我们三人当比村民脚程快些,今日赶至柴龙寨该是不难。”
  乐无异点头道:“那我们快点儿吃完,赶紧赶路,早点儿到村子里。”

       说着伸手向夏夷则手中桔子上掰下两瓣,回手丢入口中。夏夷则一怔,呆呆道:“乐兄,这是在下的……”

 

………………………………

        注释:

        壹:柴龙寨信息来自全剧情对话中纪山入口处老丈的台词,正式游戏中未采用——

       老人:找人?哎呦……这纪山里就俺们王家村和东面柴龙寨俩村子,你们走岔了,快折回去吧。



评论(5)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