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思君不至》1

      《永遇乐》第二卷“静水疑云”已经写了28000字,预测再有三章左右,纪山部分就可以结束啦。于是又拿旧文来混更新,《思君不至》全文30000字,可以混几天……吧……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黄沙万里之中,一支驼队正朝着如血夕阳赶路,这支队伍颇是不小,数十头骆驼杂着二十来匹马,銮铃丁丁,蹄声杂沓,带起滚滚沙尘。驼队一路行进,脚下沙地渐渐紧实,东一丛西一簇冒出不少草木,当先领路的一匹骆驼忽然转头朝后反向而行,迎上队伍中间的一匹高头健马,在马前重又调转方向,与那马儿并头前行。

       骑骆驼的是个西域胡人长者,额上微有皱纹,一口浓密虬须,双目炯炯有神,那长者冲着马背上的骑手抚胸行了个礼,用胡人言语问道:“小城主,今日天色已晚,这个地方倒还适合扎营,我们就在这里歇宿怎么样?”

       那骑手生着一双琥珀色的灵动眼珠儿,头上裹着防晒防沙的头巾,听了长者问话,伸手拉开遮掩口鼻的面巾,只见他二十出头年纪,鼻梁高挺,尖削下颏,生得颇是俊俏,冲着长者粲然一笑,也用胡语答道:“阿里木老爹,我听你的吩咐。”

       那长者又行一礼,催动骆驼向队伍头前快步赶去,一路大声呼喝,听到他呼喝的人纷纷提缰勒马,驼队渐渐停了下来。被他称作“小城主”的年轻骑手四下眺望,只见眼前一块大平地,生着不少耐旱的河西菊骆驼刺之类,稍远处一带矮矮树丛,相中这块地宿营的不止他们一队,左近已有另一支驼队先他们而至,此时已支起数顶帐篷。年轻骑手向那边营地一张望,忙忙碌碌的人群里正瞧见一个身影一晃而过,心里立时打了个突:“那人怎么好像是他?”随即暗自一笑,“他在长安呢,上万里路,怎么会到这里来?”

       阿里木的驼队后部渐渐聚拢上来,众人纷纷下驼下马,开始解牲口,卸货物,支帐篷。年轻骑手也跳下马来,将马儿交给从人照料,伸手帮忙卸货,这支驼队里车拉驼载的一半货物都是他的,查看过货物全都安放妥当,跟身旁的人打了个招呼,迈步走向那边矮树丛里去捡拾树枝充作柴草。

       那树丛里生着些梭梭沙棘之类,地下枯枝不少,年轻骑手脚拨手捡,聚拢一捆便用绳子扎起,留在当地,慢慢走进树丛深处。忽然听得不远处“啪哒”一响,紧接着一阵窸窣响动,心中一动,暗道若是遇上野物,打回去晚餐加菜倒也不错,于是放轻脚步,循着声响掩到一株树后,微微探出头去张望,只见十来步外立着一个灰衣人,脚边也是一捆枯枝,那人正解下头巾,露出黑鸦鸦一肩头发,以手作梳将头发草草梳理,结束起来,用根簪子盘在头上,重新裹上头巾。年轻骑手看着他体态动作,越看越是心疑,那灰衣人理毕头发,俯身去拎脚边柴枝,这一侧身,半边脸庞恰恰落在年轻骑手眼里。骑手一阵眼花心跳,心中叫道,啊,真的是他!他怎么来这里了?!心念这一转间,灰衣人已拎起柴捆举步向前,骑手心下一急,从树后一跃而出,急奔几步迫近灰衣人身后,往前张臂便搂,突然眼前银光一闪,一柄长剑穿过那人胁下朝他直刺过来,瞬间已到面门。骑手大惊,张口大喊:“夷则是我!”上半身用力向后仰倒,脚下收势不住,往裸露地面的树根上一绊,整个人一跤斜跌下去,滚了两滚,一个倒栽葱,头下脚上摔进旁边一个大沙坑中。

       夏夷则在林中捡拾枯枝,发觉有人窥探,又从后猛扑而来,只道是肖小偷袭,于是出手便是杀招,哪知猛然听到熟悉至极的声音唤他名字,心下大骇,来不及收剑,顺势将剑朝地下用力一掷,转头一看,正瞧见乐无异骨碌碌滚下沙坑,当下一面急急呼唤“无异”,一面跃进沙坑顺沙滑下,抢到乐无异身边将他扶起,一叠声问道:“怎么样?可有被剑刺着?摔伤了不曾?”

       乐无异借着他力道坐起身来,不及答话,张臂一把搂住,凑上去在他两边颊上“啾”“啾”亲了两下,惊喜问道:“你怎么到这里来了?!”不待夏夷则回答,一偏头,向他唇上狠狠吻住。夏夷则被他搂在怀中,吻在唇上,一时心神俱醉,伸手反搂住他。两人紧紧抱在一处,声息相闻,唇齿相缠,此时夕阳黯黯,风沙猎猎,四下悄然,天遥地阔,宇宙间仿佛只余怀中这一人。良久两人才气喘吁吁分开,夏夷则先问乐无异:“你既认出是我,怎么不出声叫我,却从后面扑过来?万一那一剑——”想到方才情形当真凶险万分,脸色立时白了。乐无异赶紧握住他手安慰道:“你看我不是好好的。我一看见你便欢喜得傻了,只想抱住你亲上一亲。下次再不敢了!”

       两人互相搀扶着站起身来,从沙坑边上略微平缓的斜坡绕回上方树丛中去。乐无异心中欢悦无已,连珠炮般问道:“你过来这里做什么?什么事竟能让你亲自跑一趟?我竟没听见你往西边来的消息。什么时候出发的?路上走了多久?怎么你又一个人出来捡柴?”西域沙漠距长安万里之遥,夏夷则政务繁忙,乐无异倒不以为他是专程来看自己的,只当是运气好遇上了。只是自来天子出行兵环将拥,仆从无数,威仪赫赫,夏夷则却独自一人跑到树丛里拾柴,可是古怪得很了。

       夏夷则道:“也没多久。我习练御剑之术有些小成,这几日朝中也没什么大事,便出来逛逛。”乐无异听在耳中如闻仙乐,欢喜叫道:“夷则!你是特意来看我的!”跳起来便往他身上扑去。人在沙脊上本来立足不稳,夏夷则被他一扑,身子立时便是一晃,又朝沙坡下滑去,连忙脚下使力稳住身体,拉住乐无异道:“别闹,别闹,好好走路,小心又掉下去。”

       乐无异心中欢喜不尽,陡然生出无穷力气来,向上紧赶两步,越到夏夷则前头,回身握住他手腕拉着他往上走,又问道:“从长安御剑过来要几日?你怎么不直接到偃城找我?”不待夏夷则回答已接着道,“啊,不对,你没到过偃城,你得找到吗?”数年前他到捐毒后狼王安尼瓦尔信守诺言买了座小城送他,他便给这小城起名叫“偃”,在捐毒时便住在这城中。夏夷则踌躇片刻,扭过头去,脸上露出些赧意,答道:“我御剑飞了三日,出了玉门关全是沙漠……便在玉门关找了个要经过偃城的商队,请他们带上我同走。”

        乐无异听得明白,西域沙漠广阔无垠,常常一行数日不见人烟,夏夷则既不知偃城所在,又不识沙漠中辨识方位之法,因此一出玉门便无法前行,只得求助于人。他知夏夷则素来心气极高,脸皮又薄,自然不肯问羞了他,何况御剑之术虽比骑马快些,但三日之内要飞越千山万水,自不免餐风宿露,只为见他一面便要忍受这许多辛苦,却是何等的深情厚义,想到此节心中一片甜蜜,恨不得再将他搂上一搂,口中却笑道:“正好我这几日出来取些东西,你去了偃城也见我不着,幸好你没有去,在这里遇上,倒是早些见了面。你的御剑之术可要让我好生瞧瞧,开开眼界。”

       说话间两人已上到坑顶走回树丛之中,夏夷则左手捏了个剑诀,右手在身前一引,跌落在地的长剑自行腾起,飞至他面前,在半人高的空中悬住不动。乐无异大感好奇,绕着长剑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看了个遍,连连问道:“御剑是怎么御法?直接站上去便飞?我站上去能飞吗?夷则你快飞给我看看!”夏夷则道:“天色晚了,我们还是快些回去,明日试给你看。”乐无异又出主意道:“把树枝堆放到剑上运回去如何?可以省些力气。”夏夷则皱眉道:“对兵刃该当爱惜才是,何况剑乃百兵之君,岂可随意亵渎?”乐无异性情朗阔温柔,向来依顺他,见他面有不豫,赶紧认错:“我说错啦,你别生气,那么我们自己拖回去吧。”两人向营地方向走去,一路上将之前捆好的枯枝用长绳缚在一起,拖行向前,半路上遇见乐无异驼队中数人牵了马来拾柴,于是将柴捆交给他们,两人携手回营。


评论(21)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