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古道妖歌》13 完结

        13. 

 

       乐无异奇道:“你怎么知道我没疑心?”
       夏夷则道:“乐兄心跳气息均丝毫未乱,更未有片刻迟疑。”
       乐无异一脸惊讶:“随便就能看穿别人心思,你是怎么做到的?”又拍拍心口道,“看来跟你说话要小心些……”
  夏夷则被他逗得一笑:“呵,乐兄说笑。”
  “说实话,”乐无异挠了挠脑袋,回视夏夷则,“我也说不出为什么,但就是觉得你一定不是那样的人。”
  夏夷则设想过诸多原由,再料不到竟是如此简单,却又令他动容,默了片刻方道:“多谢。”
  乐无异反而不解:“谢啥?”  
     “多谢二位好意,在下并不缺银两。”夏夷则将玉璜递回乐无异,“况且既是同行,在下也该凑一份盘缠才是。”  
  “说得也是,盘缠在闻人那里收着,那回头我把这个也给她。”乐无异说着伸手来接,忽听叽叽叽一串鸟鸣,一只黄毛蓝喙的小鸟扑哒着翅膀落在桌上,头一低便往鱼糕上啄去。乐无异一声惊呼:“这是夷则的,你不许吃!”一手握着玉璜,一手便去捉那鸟儿,那鸟儿甚是灵动,灵巧一跃,让过乐无异手掌,低头连啄几口,那鱼糕转眼便缺了一角。
       夏夷则奇道:“这是乐兄养的鸟?它吃东西好快。”
   “不是我养的,是那个竹笋包子杂耍团养的,不知道什么时候钻到我包裹里,被我带出来了。我得随身带着,以后好还给他们。”乐无异一头解说,一头不住去抓那鸟儿,那鸟儿起起落落,非但不被他捉住,还将鱼糕吃掉大半,乐无异急道:“你怎么还吃?刚才不是给过你一块了?”又对夏夷则道,“对不住啊夷则,我刚才忘关房门,让它跑出来了,我这就把它关回去。”说着将玉璜扔在桌上,两只手一齐去捉。鸟儿似是被他扰得烦了,干脆踮爪一跃,扑腾着落到他头顶上。乐无异惊叫一声,回手往头顶去捉:“喂,馋鸡,快下来!谁让你蹲我头顶了!”
       夏夷则托着下颏思忖道:“禅机?‘曾把禅机销此病’?好名字,颇有意蕴。”只是身上似有淡淡妖气,不知是什么妖禽的幼体。
       乐无异双手向头顶乱抓,只是抓不住,又见夏夷则正瞧着他,眼中颇有笑意,脸上一红,怒道:“再不下来,就不给你肉吃!”
       馋鸡颇通人性,立时飞落下来,乖乖停在乐无异怀中,叽叽两声,似在讨好。乐无异想起方才夏夷则好似说了什么“病”,将它捧在手中左看右看,问道:“夷则,你刚才说馋鸡病了?我怎么看不出来?”
   “病?”夏夷则一愣,“不,在下只是稍通岐黄,并不会医治禽鸟。”
   “每天除了睡就是吃,我看是没病。”乐无异一手捧着馋鸡,一手抚弄它羽毛,犹豫一下问道:“夷则,其实我是有一件事想问你……”
       夏夷则一见乐无异如此神情,心知必是为了昨夜之事。昨夜武灼衣误会乐无异与他同行乃是出自乐绍成授意,为了增加自身筹码,夏夷则并未说出实情,也算是利用了乐无异,心下亦颇歉疚,早已预备给他一个解释,于是道:“乐兄可是想问昨夜之事?”
       乐无异忙道:“我不是想打听你的私事,我是想帮你。那些人那么凶狠,你一个人怎么应付得来?!”
    “在下明白乐兄好意,不会多心。”夏夷则安抚了乐无异,嘴角露出淡淡自嘲,“说来不怕乐兄见笑,在下家中也算稍有薄产,如今……父亲年老,两位兄长害怕父亲把家产传给在下,故而想要助在下一臂之力,早登极乐。”
       乐无异震惊不已:“你说什么?!那些人是你哥哥派来的?!就为了家产?!分成三份儿,你们一人一份儿不就行了吗?!”
       夏夷则轻呵一声:“三人共分,岂如一人独享?”何况还是这天下最分不得的一份大家产。
   “怎么这样……”乐无异听得心中难受,抓抓头发,重又打起精神,看着夏夷则道,“夷则,你别担心,我会帮你的。他们来杀你,咱们就打回去,他们不把你的那份儿给你,咱们就去抢回来!总之我一定帮你!”
    夏夷则看着乐无异,只见他神情关切,满目坚毅,虽然乐无异并不知晓实情,夏夷则却毫不怀疑他相助之诚,只是事关重大,他所需乃是乐绍成之力,这又岂是乐无异所能做主。但他不愿令乐无异失望,于是点头道:“好,多谢乐兄。”
       乐无异一下子笑开,又叽叽呱呱说起撞见太和宫弟子捉走彗明,莫非彗明又逃出来一次云云,夏夷则认真倾听(壹)。
       天色渐暗,闻人羽过来叫他们吃饭,三人就向店家要了些饭菜,随意吃了,各自早早安歇。第二日一早便出了江陵城,向纪山而去。
  
  纪山座落江陵城北,出城便见一山翠色,山脚小丘绵延以降,仿佛特意铺出一条绿毡迎客,好要诱人入胜。三人一路行至小丘中,风起鸟鸣,夏夷则忽然停下脚步,闻乐二人也跟着停下来,乐无异问道:“夷则,快走啊,怎么停下了?” 
  夏夷则道:“实在抱歉,在下忘了带上一件重要物事。你们继续向前,在下稍后便回。”
    “重要物事?”闻人羽看一眼夏夷则,转头向两侧山坡望去。两侧林深草密,阳光只能照见一小片,再往里便幽暗难明。
  乐无异见闻人羽打量着两侧密林,微微皱眉,心中忽然一动,想起夏夷则家事,立时不安起来,故意道:“你也太马虎了。好在才走不远,我陪你一起回去吧?”
  闻人羽也道:“夏公子,山中多有猛兽,你一人赶路不要紧么?”
  夏夷则看着乐无异道:“不妨事,在下可以应付。”
  说完转身朝来路走去。莫约走了百十步,回头一看,已不见闻乐二人踪影,于是抽出佩剑向下一劈,剑气到处,山路上立时多出深深一道窄沟。夏夷则冷冷道:“无论来者是谁,越线者死,请掂量清楚。”
  说毕转身便走。只听身后哒哒几声轻响,随即便听数人道:
  “参见殿下。”
  “属下丁卯——”
  “属下壬戌——”
  “属下辛午——”
  “奉命迎回殿下!”
       夏夷则立时明白,原来近日里不断窥探的便是那人的暗卫。长安城与大内护卫由禁卫,左武卫,监门卫,府兵一齐管辖,各司其职,这暗卫却不属四者任何一系,乃是那人手中一支私兵,专为那人办些监视,刺探,暗杀种种见不得光的事情(贰)。凡入暗卫者不得再称名姓,只以天干地支相配为号,个个武艺高深,以一当十,寻常任务只派一二人便足够,今次竟派了三人前来,当真是志在必得了。夏夷则心中冷笑,头也不回道:“我再说一次——越线者死,掂量清楚。”       
  三人不肯退却,只听一人道:“殿下亦知暗卫不过奉命行事,又何必为难属下?”      
  夏夷则一声轻笑:“呵,长兄存心陷害,师尊行踪不明,那人又多疑寡恩。你们自然都想让我回去——只要我回去,十之八九便坐实了罪名,永世不能翻身。”为难?他倒想问问,究竟是谁在为难谁!
  暗卫道:“如此说来,殿下是不肯了?”
  “你们若够胆量,不妨拔剑一试。”区区几名小卒,也敢来找死。
  身后轻轻几声脚步:“既然殿下如此固执,我等也唯有冒犯,还望殿下饶恕我等不敬之罪。”
  夏夷则已预备先发致人,一人突然喝道:“你们退下!岂能对殿下无礼?” 
  另一人依旧道:“主人严命带回殿下,我等也唯有得罪了!”竟是暗卫间内哄起来。 
  夏夷则回转身来,只见眼前两名暗卫已然跨过地上界线,唯有一人仍然恭谨跪在地上,夏夷则看了那人一眼,哼声道:“你二人,记得谢他。”
  那人一声惊呼:“快退后!”
  却是为时已晚,夏夷则宝剑一挥,法术已施,四周水汽刹时凝成无数细小冰雹,飞速向三人周身大穴袭去,三人只觉被一篷急冰猛撞,混身又冷又痛又麻,再无半分力气,只得挨个儿扑倒在地。
  夏夷则看也不看,自顾放话:“这次饶你们不死。别让我再看到你们。”说毕转身便行,再不回头。    
  夏夷则顺着小径前行,莫约一盏茶功夫,便见道边一座茶寮,闻乐二人站在茶寮边上,闻人羽好似正跟人说话,乐无异频频回头张望,见他到来,忽然展颜一笑。
  这一日金风初起,天朗气清,草木未凋,山花犹艳,树叶边缘刚刚泛起一丝黄意,将满山苍翠染得温柔,暖阳下少年笑容灿烂明净,惹人欣羡。夏夷则心头郁塞蓦地一松,加快脚步,向如画秋山走去。



       注

       壹:彗明确实被带回太和宫,所以夷则放他走后,剧情上还需要再让他被抓回去,信息来自太华山NPC对话——

        妙晴:上个月我奉师命前往太和宫,正巧遇到他们带回一名叛出师门、四处为恶的弟子。我亲眼见到那弟子被太和宫的长老打入禁地,听说要关押五十年呢!那弟子一脸贼相,嘴边还有粒大痣,绝非善类!

       贰:禁卫,左武卫,监门卫,府兵信息来自长安NPC对话——

       李元华:监门卫清闲倒是清闲,却不如禁卫里的弟兄升迁快。听人说,每年那帮禁卫光是扫扫雪、救救火就能册勋数转。

       白耀祖:如今京畿道全靠北衙禁卫支撑,南衙府军大多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这升平世界,军中儿郎也比不得往日好挣功名了!

       白耀祖:最近听闻左武卫那边待遇涨了一大截。就是不知上面何时能再重瞳亲照,也发现我等监门卫的辛苦。

 

       古道妖歌 · 完

——————————————————————————————

       《永遇乐》第一卷“古道妖歌”共13章,至此完结。下一卷“静水疑云”,希望能赶紧写起来,心太累。

        

评论(8)
热度(37)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