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古道妖歌》12

       12.


  三人又谈起谢衣线索,原来闻乐二人到了江陵后并无进展,正在焦急,夏夷则说出城北纪山夜间常有青火雷光,乐无异立时说他制造偃甲时便时常伴随各类声光,谢衣居所定在纪山无疑。三人议定今日稍做休整,备好干粮饮水,明日一早便往纪山起行。不知不觉天色微明,乐无异打了个呵欠:“又困了,不行,还是得睡会儿。”
  闻人羽奇道:“早上你一回来倒头就睡,不是到下午才起来吗?怎么又困了?”
  乐无异揉着眼睛道:“那我也才睡了不到四个时辰,昨天晚上通宵没睡,白天睡回来又有什么好奇怪的?一般人不都要睡这么久?”又向夏夷则道,“你走了之后我还封死了那个密室入口,早上回到客栈天都大亮了,结果她中午就来敲门叫我起床吃午饭,夷则你说,是我睡多了,还是她睡少了?”
  闻人羽抢着道:“我们天罡时常要连夜行军,一天睡上一两个时辰是常事,打仗的时候甚至只能靠着马打个盹儿。分明是你睡得太多了,所以你的武艺才没练好。不信你问夏公子,看他睡了多久。”
  乐无异果然就要来问,夏夷则其实睡了一整个白天,直到杀手进院才被惊醒,自然不肯说出来,于是咳了一声道:“既然乐兄困了,还请早些歇息,在下这便回房去了。”
  于是闻夏二人各自回房。夏夷则拼杀一场,又说了半夜话,也觉有些倦怠,上床躺下,再睁眼已是日上三竿,正向店伴要水来洗漱,闻乐二人一同走来,说要上街采买,乐无异还想寻寻偃甲材料,邀夏夷则同去。夏夷则想到自己行踪已露,不便往人多处去,便推说有事,让他二人自去,只嘱咐要备些油布火折,防备在山里露宿,两人答应着去了。
  
  夏夷则洗漱完毕,用过饭,便打坐运气起来,用法术疗治伤口,也好早些痊愈。一晃眼便是两个时辰,收了功,自觉精神健旺不少,伤口也轻松几分,于是提剑出门,走到客栈后院中练起剑来。太华山道法分为御剑,妙法两门,御剑一门主以气御剑,斩妖除魔,妙法一门主法医相合,普渡苍生,实是各有所长,皆是济世救人的良方(壹)。夏夷则师尊乃是诀微长老清和真人,天姿高妙,御剑妙法双绝,甚得太华山弟子敬重。夏夷则师从于他,亦是双修二法,只是以他性情更偏好剑起魔消,干脆利落。
  太华山剑法讲究轻如鸿羽当风,稳如岱宗东镇,急如野火燎原,徐如处子拈花,气韵绵绵,身姿如行云流水,意在招先,剑底有惊涛风雷。后院临着一条小河,一座石桥连通两岸,桥头生着一棵大树,树下摆着石桌石椅,聊供客人闲坐。夏夷则将灵力灌注剑身,腾挪游走,剑招翻飞,寒光冽冽,只听哧哧破空之声不绝于耳,一道道剑气在石上树上砍出细长伤痕,立时又冻上一层霜白。夏夷则足下一点,人已跃过石桌向小河中落去,身在半空挥剑向外一抹,河面瞬间结起一层薄冰,清薄透亮,犹可见冰下河水流动。夏夷则旋即落在冰上,脚尖一触,冰层便即开裂,夏夷则双脚急速交替,如蜻蜓点水般行在冰上,身后薄冰不断开裂,细细有声。如此行了十数丈,突然之间河水直直喷涌而起,夹着碎冰向对岸屋顶急扑而去,夏夷则夹在其中,如冲天一鹤,陡然拔起,随着这阵急雨落在屋顶上。方才他分明觉察有人潜在这屋顶窥探,故而装作练习法术抢先发难,可惜对方甚是机警,河水才起便已退去,此时四下环顾,街巷车马,店铺行人,触目所及瞧不出任何异样,只得跃下地来。
  夏夷则踏过小桥回到房中,自行囊里取出鹿皮油脂,坐在桌边仔细擦拭佩剑,心中细细思索。自入江陵城以来,分明有人一直窥探,同那些杀手不同,这几人并无杀气,倒像是反复确认,生怕弄错了什么。夏夷则可不是三岁稚儿,会信他们是来善意相助,至于为何迟迟不动手,夏夷则心中冷笑,莫非那人心里竟还翻拣得出一点点父子之情?只怕是碍于物议,不愿轻易担了“杀害亲子”的恶名,要挑个月黑风高,四下无人的妥当时机吧!
  江陵是武灼衣的地盘。武灼衣之祖武老将军乃是追随今上,立国开疆的老臣,功勋卓著。今上出巡荆楚时曾宣武老将军参乘,驻跸江陵时亦是由武家接驾,端是荣宠无比。后来武老将军之子犯事被诛,老将军急痛伤身,随即仙逝,武家日渐式微,直至近年来武灼衣崭露头角,方见重兴之势(贰)。武灼衣十五岁带兵上阵,七年戎马未尝一败,满朝皆称当是乐绍成后第一名将,假以时日,成就必在其祖之上。更难得洁身自好,谦退守礼,没有丝毫武人跋扈之气,朝堂之上亦能秉公执义,不畏权势。夏夷则也曾留意于他,未尝听闻他与两位兄长有何来往,故而方敢住进他安排的居处。武灼衣之好友叶灵臻乃是江陵知府之子,向以足智多谋见称,极得江陵父老爱戴。倘若夏夷则于江陵被害身死,这二人必会追根究底,即便只是暗里探查,也足以令主使者寝食难安。可笑那些人竟命杀手在江陵城杀他,何其不智,至于窥探他的人马,待明日他出了江陵城,荒郊野外,只怕也是等不得了。

  夏夷则心头正反复盘算,忽听门外一人欢快唤道:“夷则!你在吗?”抬头便见房门向内一分,乐无异胸前抱着一大堆东西,摇晃着身子用两只膀子顶开门进来。
  夏夷则忙站起身来:“乐兄,你这是?”
  乐无异快步走到桌边,哗啦一声,将怀中大大小小一堆纸包尽数倒在桌上,然后一屁股坐下,擦着汗道:“夷则我跟你说,这城里的巷子太多了,大大小小,一个套一个,我跟闻人迷了两次路,差点儿回不来了。”
  夏夷则将宝剑插回鞘中放到一旁,重又坐回桌边,看看满桌战果,微笑道:“不过看样子,二位倒是收获颇丰。”
  乐无异嘿地一笑,指点着那堆纸包道:“这个是麻糖,这个是蜜枣,这个是风干鸡,这个是——”
  夏夷则奇道:“全是小食?那,干粮买了吗?”
  乐无异忙道:“买了买了,买了好多蒸饼,够咱们三个人吃三天的。还有江陵特产的三丝春卷,九黄饼,枇杷,朱桔,都在闻人那里(叁)。”
  “为何干粮会在闻人姑娘那里?”在夏夷则想来,小食之类当是姑娘家喜欢的东西,为何闻乐二人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噢,因为闻人说她力气大,干粮什么的比较重,所以她来拿,我抢不过她,只好拿这些了。对了,还有这个——”乐无异从怀中又摸出一个用红线扎住的小纸包,解开来放在夏夷则身前,“这是鱼糕,也是江陵特产,用鱼肉猪肉和着莲子粉蒸的,可好吃了,我跟闻人都吃了,你快尝尝,还是热的(肆)。”
  夏夷则低头看着那白嫩鲜香鱼糕怔了怔,自他记事起,除了母亲,还不曾有第二人惦记着给他送过吃食,更何况是揣在胸口,热热地焐着送来,一时竟有些不敢动手去碰。抬眼瞥向乐无异,却见乐无异正枕着手臂,趴在桌上瞪大眼看他,好似在等他评价鱼糕口味,于是小心翼翼捧起纸包,埋头咬了一口,一股细腻滑软滋味立时在口中化开。夏夷则冲乐无异点头道:“好吃。”
  乐无异立时眉开眼笑:“我就知道你也会觉得好吃。我跟店家打听了做法,下次我给你们做。”
  夏夷则更是讶异:“乐兄还通晓易牙之术?”自古君子远庖厨,更何况堂堂定国公府,怎会让少主人做这等仆役之事?
  乐无异理所当然道:“身为一个偃师,怎么能不会做菜?”
  夏夷则正想问偃师同做菜有何干连,却见乐无异突然起身,两步窜出门去,片刻之后又折回来坐下,手中握着一物递到他面前:“差点儿忘了,这个给你。”
  夏夷则接在手中一看,却是一枚玉璜,其上琢有龙纹,形制古朴,玉质细腻,不解道:“这是——”
  乐无异道:“夷则你忘了,在博卖行的时候你叫我只拿三件最值钱的东西,这就是其中一件。刚才我和闻人出去的时候把你说的那个商代的什么羊首铜刀卖了,果然值很多钱,这下咱们就不愁没盘缠了,闻人高兴坏了。”又指指玉璜,“我跟闻人商量了,这个归你。”
  夏夷则把玩着玉璜,沉吟片刻道:“乐兄,在下有一事不明,一直想请乐兄赐教。”
  乐无异摆手道:“赐教什么的不敢当,你想问什么就说,我知道的肯定都告诉你。”
  夏夷则直视乐无异双眼,郑重问道:“那时在玄妙观中,灵虚污蔑在下叛师弑兄,你为何毫不动摇生疑?”


       注:       

       壹:太华山法术信息来自太华山NPC对话——

       逸灵:所谓御剑,即以气御剑而惩妖除魔之术也,御剑流弟子一生惜剑、爱剑,以剑匣养剑,正是“剑在人在,剑亡人亡”。

       逸音:近年来,有些御剑流的弟子越来越瞧不起妙法流的治愈之术,他们迟早会为这种态度付出代价的,哼!

        妙晴:清和真人乃是妙法、御剑二法皆通,无论是仗剑除妖之术,还是普渡苍生之法,他都极为精通。

    

        贰:武家信息来自江陵NPC对话——

       程菁: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说这武家吧,当年武老将军在时多么显赫,可惜后来老将军那不肖子犯事被诛,武家势力很快就败落啦。

 

        叁:江陵特产信息来自百度。

 

        肆:鱼糕信息来自江陵支线任务和NPC对话——

        淳哥:哈哈~您还别不信,咱江陵的鱼糕那可是舜帝的妃子女英发明的!女英用鱼、肉、莲子粉蒸成鱼糕给娥皇吃,还治好了娥皇的喉痛之症呢!


评论(5)
热度(38)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