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江陵花千树》8

       拉拉扯扯间,突然听得前方一声大喊:“快拦住那个道士!他骗了我的传家宝!”

       紧接着一条人影从他们身边飞速掠过,乐无异与那人影一照面立刻转身追了上去,大叫道:“夷则帮我抓住他!”

  两人追着那人影急奔,乐无异边追边摸出偃甲飞爪来,瞄准那人一抛,飞爪疾飞而去,准准扣住那人肩膀,随即机关发动自行回缩,将那人牵着往半空中一荡,扑通一声摔在乐无异脚边,摔得那人哎哟哎哟直叫。

乐无异一脚踏住那人胸口:“又是你!”

  夏夷则借着月光看出那人生得尖嘴猴腮,穿着一身不伦不类的道服,容貌却并不认得,于是问道:“无异,他是谁?”

  “这就是我跟你说的当初给我下了摄魂咒,骗走晗光的那个——”乐无异话音一顿,脚下使力一踩,“你叫什么来着?”

那人呼一声痛,哀哀求饶:“小道彗明,公子饶命,小道的骨头要断了……”

  “我记得当初闻人不是写信给那个什么什么宫让他们来抓你吗?你怎么又跑出来了?”不待彗明答话,乐无异又道,“算了,我也没兴趣知道。不过既然你又跑来了,”说着嘿嘿一笑,“往海市的信物,乖乖交出来吧。”

  彗明还要强作不知,两人动手翻找,三两下将那“海市通行”的印鉴从他身上翻了出来。方才求救的人赶了过来,拿回了传家宝,向着两人千恩万谢。夏夷则便道:“不须多礼,若要谢的话,便将这道人捆了,待天明送去官府吧。”那人连连应承。

  既赶上海市开市的日子,乐无异便要夏夷则同他一道去逛逛,夏夷则也无异议,两人转去用过晚饭,稍事歇息,待到月上中天,夜交子时,寻到那棵摇钱树,发动墙上的蛇形法阵,传入海市中去了。

 

 

       甫一进海市便听得丝竹阵阵、人语喧喧,不远处依旧是楼台高耸,长廊蜿蜒,乐无异“哈”地一笑:“这里还是那么热闹,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东西,走,看看去。”

  两人相携走进华厦之中,只见偌大厅堂内商铺一间挨着一间连绵不绝,举凡法宝、兵器、服饰、灵药、香料……琳琅满目、五光十色。又有几家做的是妖骨生意,将那不知名的妖类骷髅挂在店前当作招牌,于万千繁华之中点上几笔诡异恐怖之色,叫人不敢把此地混作了人间。客人更是极多,摩肩接踵,走走停停,乐夏二人不得不牵着手以免被挤散了去。乐无异一心只爱偃甲,专一搜寻着有没有稀奇的偃甲材料,夏夷则天子之尊,世上一多半儿的东西都入不了他的眼,此时任由乐无异扯着东看西钻,随意瞄瞄那些货物,倒是时不时有那风姿冶荡的女妖,见他二人形容俊秀,一串儿热辣辣的眼神便丢过来,甚至有那眼带桃花,扭扭摆摆直接挨过来的,倒是夏夷则护着乐无异避开。

  乐无异逛了小半个市场,颇有些失望地道:“海市的东西果然还是差了些,看来好东西还是在博卖行里。”

  夏夷则打量着四周望不到头的粉墙红柱,数不尽的玉阶明灯,堆海填海般的物赀财货叹道:“那是你偃术高明,偃甲精密,自然只冲着最好的材料去,依我看来,长安以帝都之贵,东西二市的繁华只怕尚不及这海市。这其间的交易买卖海市主人必是要抽税的,便是只抽什一也已是滔天巨富,何况还有个博卖行。不知那位公西先生到底是何人物,竟能有如此手段。”

  乐无异想想自家老爹和兄长,点头道:“会做生意也是一种本事,以前我爹也试过让我跟着他学,可那账本子我只看了两眼就头晕得不行;我哥送我的那座小城也是他自己派人管的,我可管不了。”

  夏夷则一笑:“各人有各人的才干,若论偃术他们也比不得你。”

  “那是自然,”乐无异拍拍胸口,“不是我夸口,除了师父,如今我的偃术可不比任何人差。”

  夏夷则闻言冲乐无异拱了拱手:“那不知乐大偃师可造得偃甲,炼铁成金?”

  “炼铁成金?这我倒没想过,听起来好像挺有意思的,回头我试试。”乐无异看看夏夷则,问道,“夷则,你是不是……挺缺钱的?”

  “不富裕是真的。”乐无异向来不涉朝政,夏夷则也不瞒他,直接说出来,“国家创立未久,府库空虚;战乱之后要与民生息,朝廷一直轻徭薄赋;再加上几次对外用兵,户部的账确实很紧。”

     “那,要不要我跟我爹和我哥说说,先想办法凑一点儿?”乐无异问,“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应个急应该还成。”

  “若是需要,我不跟你客气。”夏夷则笑笑,环视四周,眼波流转,“不过眼前有桩好买卖,可不能放过了。”

  乐无异也跟着他朝四周望了望,满眼的兴隆繁茂,于是问道:“你是想也来这里开个铺子,还是入个股,分些红利?”

  “不。”夏夷则压低声音,“我想让它换个主人。”

  乐无异惊讶地看他:“夷则,你的胃口真不小。”

  “这算什么,于国而言杯水车薪罢了。”夏夷则摇摇头,“也不单为了钱。这几年东北、西北、西南均有妖族蠢蠢欲动,甚至发现过几次魔族行迹,之前我一直忙于稳固朝政腾不出手来应对,今日来这一趟倒提醒了我,再拖下去只怕要生乱。”夏夷则双臂环胸,托着下颌思忖道,“公西先生用这博卖行和海市笼络住无数妖类和道门败类,既赚进巨额财富,又流通无数消息,只怕不光是个生意人这么简单。倘若此人此地能为我所用,也许能顺藤摸瓜摸出些别的东西。”

  “那你打算怎么……换?”乐无异有些不明白。

  夏夷则想了想,答道:“先谈谈吧,谈得拢最好,要是谈不拢——”夏夷则眼角眉梢露出些冷厉,“想来太华秘境也还容得下多几只妖。”

  “这个主意好,就这么办吧!”乐无异拳掌相击,点头赞道。

  夏夷则略带惊讶地看他一眼,迟疑问道:“你不觉得……这法子狠了些?”乐无异一惯心地柔软,夏夷则原本还有些担心他会反对。

        乐无异干脆利落答道:“那博卖行又不是什么好东西,当年桢姬姑娘、素商姑娘还有白露姑娘她们的仇我还没忘呢,狠点儿才痛快!”

  夏夷则瞥他一眼,往前迈步走开。他两个熟捻已极,乐无异立时明白这一眼的意思,一边跟着走一边不满地嘟嚷:“你这是什么意思?我虽然是有些滥好人,可也不是不辨黑白,不分亲疏的。”

  “没什么意思,”夏夷则头也不回答道,“只是想起曾有人说我‘眼高于顶,不似修道人’罢了。”

  乐无异猛然停下脚步。这话听在耳中熟悉之极,乐无异用力思索,好一阵子终于想起这是当年他在海市中看见夏夷则时对闻人羽说的,只是六七年过去,他自己都不记得了。

  “原来那时候你听到了?那你怎么不和我理论?”夏夷则已经走出老远,乐无异迈开大步追上去,“给我说清楚,为什么那时候老是一副懒得理我的样子?!”


评论(2)
热度(40)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