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江陵花千树》4

        今天悲剧透了,在外头陪客人陪了一整天,被烟呛得气管炎都要犯了,衣服全都被熏臭……再也不想见到这群人……现在还在加班搞工作,容我混个更新,明天一定更《古道妖歌》。555555555

 

       

      

       乐无异熟门熟路直奔厨下,火夫厨娘们正在用饭,一见他来了,一位年过半百的白胖厨娘笑眯眯站起来招呼:“阿异,今天怎么来这么晚?管事又让你多做活儿了?这大晌午的大日头晒着,也不让你早点儿歇会儿。”说着往灶台上一指,“快快,那边儿给你留着饭呢,快吃。”

       乐无异笑着答道:“我今天自己做——还有些什么菜啊?”

    “啊哟?你还会做饭?”胖厨娘诧异地一拍手,挪到乐无异身边悄声道,“别做啦,今天从那边儿厨房里弄来不少东西,可都是咱们这些人平日里吃不到的好东西。”

       乐无异打量着筐篮里的食材琢磨能做些什么菜,目不斜视地问道:“啊?哪边儿啊?”

       胖厨娘又往他身边凑了凑,嗓子压得更低了些:“就是,伺候天子的。”

     “哦,原来是那些啊。”乐无异拣出几样新鲜菜蔬,又摸了几只鸡蛋,捧着往水边走,“我朋友不爱吃那些。阿婶你快去吃吧,我一会儿就做好。”

     “还有人不愿意吃山珍海味,倒愿意吃青菜豆腐的?”胖厨娘难以置信地摇摇头,走回众人吃饭的桌前坐下,忽然又回过头来冲乐无异说道,“阿异啊,前天你帮我们修好的辘轳比以前轻快多了,这两天风箱总是出风小,你再帮我们修修呗?”

       乐无异洗着菜答道:“好,我有空儿就来。”

       胖厨娘转回身去冲众人道:“你们看阿异这孩子,真是,长得又俊,手又巧,还会做饭,性子更是好得没话说,谁家小娘子嫁了他哟,真是天大的福份!”众人纷纷点头附和,那胖厨娘隔空又朝着乐无异嚷道,“阿异啊,你也不小了,娶媳妇了没?要是还没有,阿婶包管给你找个好的!”

     “啊,这个……哈哈哈……”乐无异惊得手一哆嗦,差点儿把鸡蛋扔了,赶紧哈哈了两声混过去算数。

       胖厨娘笑道:“嘿,包管是有了,这孩子,还不好意思说呢。”众人又笑起来。  

       乐无异不敢再多话,埋头料理食材,他手脚利落,不大功夫便拌了两个冷盘,炒了两个热菜,只等锅里的鸡蛋羹出来便走。眼睛盯着锅子,忽然听得屋子里进来一群人,接着一阵桌凳挪动声响,似是吃饭的众人站起身来,然后听一人说道:“这几日天子在此,你们虽说只管照料随驾军士侍者饮食,却也要小心在意,若是出了什么岔子,梅某可不会轻饶。”乐无异听那声音有些耳熟,也不及去想,赶着将蒸熟的鸡蛋端出锅来,那人又道,“赶紧吃完收拾干净,该做什么各自做什么去。”

      乐无异往食盒里装好饭菜,提在手上便往外走,刚走几步突然听见那人喊道:“你站住!”乐无异不以为意继续迈步,那人又喊:“拿住他!”肩头随即被人扣住,乐无异这才明白过来,原来那人正是叫他站住。他这几年功夫进境不少,肩一沉,腰一扭,立时挣脱钳制,转了个身朝向门里,这才看清屋里除了一众火夫厨娘,还多了一个身着官服的人和数名军士。

    “原来是你啊,你是那个……对了,你是荆州刺史。”乐无异眨眨眼,难怪觉得声音耳熟,已是听过两次了,不过,乐无异不解问道,“你干嘛拦我?”

 

       甄道梅自然要拦他。昨夜烟花鼎盛,众人都看得欢乐,唯有他吓得肝胆俱裂——竟有人能神不知鬼不觉混入行在,还铺排下如此众多的烟花,倘若有心图谋不轨,谁知他会在哪里埋下杀着?不要说天子,便是随驾而至的诸般人等,任中一个有了一星半点儿闪失,这罪责又如何担当得起?战战兢兢熬到夏夷则离席,甄道梅立时向众人告罪抽身,私下里招了佐官来,要他悄悄带着人往各处巡查,发现任何可疑可怪的一律先拿人再来报。又招了管事来商议,两人都觉着白日里在水榭遇见的那个木匠最是可疑——这也是乐无异容貌肖似胡人,使人便于记忆的缘故。于是另由管事带了家丁招集了所有工匠一个一个辨认,要将那木匠捉出来。那时乐无异已经由王喜领着到了夏夷则房中,他们却到哪里去找?愈是找不着便愈是认定乐无异有鬼祟,甄道梅心中愈加惊慌,面上却还得装作无事一般,只带着军士借着巡查的藉口一处一处碰去。谁成想竟在厨房里碰见了,哪有不赶紧抓住的道理?

  乐无异何偿知道他这番心事,只是不解这刺史做什么一见面就要捉拿自己,当真古怪得很,于是便问出来。眼前军士火夫厨娘一大堆,这般干系重大的因由甄道梅如何肯说?只盼着赶紧擒下这贼人好生盘问,于是连连催促:“小子还敢啰嗦!众军士赶紧与我拿下他!我有重赏!”众军士听见有赏,各各摩拳擦掌朝乐无异扑过来。

  “你这人怎么不讲理?好端端地为什么要抓我?”乐无异莫名其妙陷进战阵里,一手护着食盒,只凭另一只手抵御军士,左冲右突想要脱身。

  胖厨娘不知乐无异怎么得罪了甄道梅,眼见得当真动起手来,恐怕乐无异吃亏,忍不住为他求情:“使君在上:阿异这孩子性子又好又勤快,想来不是坏人,使君有话慢慢问他便是,何必动气?”厨下其余人等也都连连附和。

  甄道梅两眼一瞪,呵斥道:“官府之事,你们懂什么?还不闭嘴!”

  乐无异身法利落、劲道强悍,众军士一时拿他不下,他却也因着军士人多,打倒一个又扑上来一个,总不能脱身。厨娘等人被甄道梅呵斥,也不敢再劝,只在有军士被乐无异甩出来踢出来时悄悄扯住,拦得一刻算一刻,一时间厨房里桌翻椅倒好不热闹。两方斗来斗去,不知哪个军士从身后猛然撞上乐无异护着食盒的手臂,乐无异未及防备,食盒一下子脱手飞出狠狠摔在地上,盒盖飞脱,盘碟跌出来砸个稀烂,汤汤菜菜泼了一地。

  乐无异本就被缠得不耐烦,这下忍无可忍,眉毛一竖怒道:“夷则还等着吃饭呢!你们真是——好好好,要打就打个痛快!”说着猛然扯过身边最近的一个军士,狠狠一拳朝他脸上挥了过去。

  甄道梅听着“夷则”二字,隐隐觉得有些耳熟,一时也顾不上细想,只督促着军士快快逮住那可恶小子。

 

 

评论(15)
热度(43)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