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古剑二/乐夏]《古道妖歌》2

       2.
      

       第二日夏夷则醒来时天已大亮,腹中饥火炽得快要烧穿肠胃,只得到街上买些东西裹腹。这江陵南临长江,北依汉水,西控巴蜀,南通湘粤,号称“七省通衢”,自春秋时楚国以“郢”名之,建都于此,数百年来都为荆楚重地。到得国朝草创,今圣御宇,更以江陵为南都,与上都长安,东都洛阳,西都凤翔,北都太原齐名,繁华形胜,一时难以尽数(壹)。
  夏夷则避开热闹正街,往小巷里拣了家僻静食肆坐下,要了些粥饭点心,慢慢进食。吃到一半时,突然一阵幼童哭声响起,十分尖利刺耳,抬头看去,却是一个莫约五六岁的小童,抱着个油壶,站在道中张嘴大哭,泪水纵横,将满脸涂得花猫一般。食肆家店主大婶站在幼童身边大骂:“哪个杀千刀的小贼,连这等小孩子的钱也偷,真是不得好死!”有路人过来相询,店主大婶便叙说起来:“东东娘儿两个,可怜!孩子一出生就没了爹,他娘白日里给人帮工,夜里还要做衣绣花,苦熬苦撑拉扯孩子,不知积攒多少日子才攒得几个打油钱,谁知还被小贼给偷了去。哪个杀千刀的小贼欺负人家孤儿寡母,日后不得好死!”说得路人也摇头叹气起来,那幼童仍是撕心裂肺哭个不住。店主大婶扯起袖子按了按眼睛,转身走回灶边,看看案上几个零散铜钱,叹了口气,捏了块糕,走回来塞进幼童手里,柔声劝道:“别哭啦,婶婶给你块点心吃,快回家去吧,省得你娘惦记。”
  夏夷则摸了几枚铜钱捏在手里,起身走到幼童身边蹲下,将铜钱摊在掌心递到他眼前,问道:“小弟弟,这可是你丢的铜钱?”

       那幼童止了哭泣,看看他掌中铜钱,果然跟自己丢的长得一模一样,眼睛一亮,连连点头,欢喜问道:“是我的是我的,大哥哥你帮我找回来了?”
  夏夷则点头微笑道:“是,快去打好油回家吧,莫让你娘亲记挂。”
    “谢谢大哥哥!”那幼童屈臂抹去脸上泪痕,一把抓过铜钱,飞奔而去(贰)。
  夏夷则站起身来,却见店主大婶立在近前两眼发红,连连叹道:“公子是好心人,好心人哪,定有福报。”
  福报?夏夷则心中一晒,又摸出几枚铜钱递给那大婶道:“烦你给包几块点心,我要带走。”

       大婶快手快脚包好点心,夏夷则刚接在手中便听得头顶上一声大喊:“站住!晗光还我!”抬头一看,却见对面屋顶上接二连三有人跑过,打头的一个不认得,后两个却是昨夜捉拿鱼妇时遇上的那对少年男女,不由好奇这纨绔子又惹来什么祸事,于是将点心揣在怀里,纵身跃上屋顶跟了上去。
  
  江陵城内人口繁盛,大街小巷环环相套,夏夷则远远缀着三人在屋顶上一路纵高跃低,他习武多年,身手轻巧迅捷,竟未惊动奔在最后的闻人羽。拐了几个弯后,见那三人先后跃下地去,于是追至近前,矮身伏在屋顶上向下望去。
  地下三人已是乒乒彭彭打在一起。闻人羽竟使着一杆长枪,进攻退守之间长枪舞得虎虎生风。大凡女子习武,多因力弱而偏好轻巧兵器,闻人羽竟能将长枪运转如意,若非天生神力,便是下过苦功,回想她彬彬有礼,回护同伴,夏夷则不免高看她两分。至于那纨绔子兵器乃是长剑,身手比之闻人羽虽是颇有不如,倒也不算十分难看。他两个联手,没费多大力气便将对手擒住。

       夏夷则看清那人装扮似是个道士,鼓鼓囊囊背着一大包东西。闻人羽解开他包袱翻看,先抽出一柄形质古朴的长剑,交给那纨绔子,那纨绔子赶紧小心收好。夏夷则想起方才追逐时那纨绔子曾喊过“晗光还我”,料来便是这柄长剑被那道士夺去。随后闻人羽又从那道士身上摸出一枚印鉴,看着上头的字念道:“海市通行?”
  海市?夏夷则一讶。他也曾听过海市之名,传闻是个极大的黑市,不少妖类和修仙道中的败类在其中交易各种奇珍异宝,甚至买卖妖灵为奴。各大修仙门派曾想联手将之剿灭,可惜一直搜寻不到海市所在,又不知通行方法,是以海市便一直为祸人间。想不到这海市的入口竟然就在这江陵城中,并且正巧今晚便是入市之期。这样想来,那灵虚扎根江陵多年,岂能不知其中奥秘?玄观妙中众多妖物下落成谜,只怕便是这海市当了帮凶。鱼妇一族歌声美妙绝伦,眼睛更是价值连城,料想灵虚和海市都不会放过这桩好生意。

       夏夷则听得那被擒道士乃是太和宫搜捕的弃徒彗明,又见闻人羽向太和宫江陵分舵传了信,要等他们过来领人,心下顿生计较,待他二人带着彗明去得远了,反身跃下地来,往街上打听了太和宫江陵分舵乃是在城外南边一座山上,于是赶至出城向南的路上,寻了个方便监视道路的地方躲藏起来。
  
  等到日上中天,果然望见两个太和宫服色的小道士由南匆匆而来,进了城去,莫约半个时辰之后,押着那道士彗明又出得城来。夏夷则施展传送之术,悄无声息潜到三人背后,一掌一个,将那两个小道士打晕在地,随即伸手揪住彗明衣襟,再次施展传送之术,转眼已重新回到城内。
  却说彗明落到太和宫手上,自料性命难保,本已吓得肝胆俱裂,突然之间被人带着逃出生天,不禁喜出望外,正要对夏夷则道谢,夏夷则已然拔剑出鞘,眨眼间便将剑身架在彗明颈间,寒声道:“海行通市的印鉴,交出来!”
  恩人转眼变罗刹,彗明脸色刷地一白,战战兢兢道:“大,大侠,小人没,没有。”
  夏夷则道:“有人抢了你一个,我都看见了,既然没有,那就去找。”
  彗明哭丧着脸道:“那印鉴一人只发一个,丢了不补,大侠要小人去哪里找?”
  夏夷则道:“既然今日是海市入市之期,前来江陵入市的修仙道和妖物必多,他们身上自然有,你们沆瀣一气,难道就没有你相识的人?”
  彗明还要推脱,夏夷则灵力一动,一股寒冰之气沿着剑身侵入他右肩,随即一路下行直至指尖,瞬间将他整条右臂严严冻住,衣裳外面却丝毫看不出异样。彗明寒痛入骨,忍不住惊叫起来。
  夏夷则又道:“一个时辰之内,带着印鉴回来,我给你解开冻气,保你手臂无恙,要是你不回来,或是回来晚了,就当你自生下来便只有左臂吧。”
  说罢将剑一撤,彗明立刻拖着僵直的右臂飞一般奔了出去。去往海市的,不论是妖是人皆非良善之辈,哪怕彗明去偷去抢,他也是心安理得。这地段是他先时出城前便看好的,僻静无人,夏夷则倚墙静待,摸出怀中点心啃了两口充作午饭。他倒不担心彗明一去不回。他先天带有一股奇异灵力,十分深厚高绝,连他师尊也啧啧称奇,眼下虽然颇受压制,却仍让他在水系法术上甚有独到之处。十五岁那年曾遇上一座三层高楼走水,救人情急之下竟在极热的伏日里将周围水汽凝成寒霜,硬生生将烧着的高楼冻住。那彗明想在短短一个时辰之内找到术法大家解去右臂冰冻,绝非易事。夏夷则心头苦笑,只是不知这一身灵力法术,究竟能不能保得母亲与己身平安。

       莫约过了大半个时辰,那彗明连呼带嚎奔了回来,伸出左手,急急将一枚印鉴送到夏夷则眼前,连连哀求道:“大侠!前辈!仙人!求您解了这冻术,小人的手臂已经无知无觉了!”
  夏夷则拿起那枚印鉴细加查看,确认其上有一股独特妖力护持,不是彗明能够伪造,于是揣入怀中。再向彗明一看,见他已是汗水泪水混了满面,整个人瑟瑟发抖,于是道:“也罢,看在你帮我大忙的份上,饶你这回。日后若是再要为恶,便想想今日,望你好自为之。”话毕将手一摆,彗明立时神情一松,咕咚一声栽倒在地。
       夏夷则返回居所,打坐运功一阵,又小睡片刻养足精神,待到临近子时,按那彗明所说,来到城中摇钱树后,果见树后墙上绘着一只未曾点晴的化蛇。夏夷则摸出那枚“海市通行”的印鉴,印上那化蛇眼睛处,墙上顿时光芒大作,以那化蛇为阵眼,浮出一个一人多高的法阵来。夏夷则识得这是将人送至特定地点的传送法阵,另一端必然就是海市所在,于是举身前踏一步,步入法阵光芒之中。



        注:

        壹:唐肃宗时在公元760年及762年曾两度设江陵为南都,文中借用此一史实,也将江陵列为南都。

       贰:东东的情节来源于江陵地图NPC对话,只是把“酱油”改作了“油”——

       东东:那天在街上,东东看到一个很好看很好看的大哥哥,东东还从没见过长得这么好看的人哩!

       东东:那天东东去替娘亲打酱油~可东东的钱让小偷偷走了……东东哭得可伤心啦!后来有个很好看的大哥哥把东东的钱给找回来了!东东可喜欢他了!


评论(21)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