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小栈

[乐夏]《槐叶冷淘》1

      本来是热得吓人,想精神解暑的时候开出来的脑洞,拖延了半天,这下看季节性降温前写不写得完吧,哈哈哈(干笑……)


  

       王喜用力仰着头,颈子几乎全拗过去。触目所及不见青天,全叫老槐树层层叠叠的碧枝碧叶遮了去,枝叶间透下来无数细碎闪光,映得他头晕目眩。那枝叶间一道矫健身影,左攀右踩,一步步向树顶上攀去。
  “够高了,够高了!”王喜瞪着那身影不敢眨眼,扬声劝道,“小姐——你边上都是些好叶子,就摘那些吧,别再往高里去了!”
  树上无人答话,突然一阵哗啦响动,层层枝叶裂开一隙,一枝槐枝扑面掉下来,忽哒落在王喜脸上。王喜哎哟一叫,手忙脚乱地将那槐枝从脸上扯下来。
  树影里咯咯一笑,一个少女娇声从上头传来:“无异哥哥说了,叶子要嫩些香气才妙,这下头的谁知沾了道上多少尘土,怎么吃得?瞧我再往上头去!”说着不知怎的一扳一缩,整个人蹿到更高的树枝上。那树枝却已比不得下头的粗壮枝干,立时便上下晃了几晃。
  “小心小心!”王喜失声惊叫,忙又向周遭吆喝道,“都盯紧了!盯紧了!”
  这老槐足有两人合抱粗细,此时除了王喜,树荫里另立着数名仆役打扮的精壮汉子,正被王喜督促着守在少女下方昂首瞪目蓄势待发。
  那少女满意道:“这上头的叶子倒还干净鲜嫩,瞧我多摘些。你们可接好了,不许掉在地上沾了土气。”
  话音一落,那少女便一手抱着树枝稳住身体,一手连连折断嫩枝向下抛来,断枝倏忽坠下,一路撩得其他枝叶哗哗作响。树下几名仆役纷纷伸手接来捧在怀里,果然没有一枝落地。那少女摘了一些便又嫌左近剩下的枝叶老了,一番腾挪又换了树枝落脚,树下众人忙紧随着挪动。王喜提了只大筐跟上,不住地叫仆役们把槐枝投入筐里。
  这老槐枝繁叶茂,那少女手脚又颇伶俐,也不过两三刻功夫,筐里的槐叶便满上来,王喜忙叫道:“满啦满啦,小姐快快下来吧!老奴眼晕得很了。”
  树上唰唰又掷下几枝,那少女唤道:“都让开些,别挡着!”
  说着便见一道纤细身影利落下降,王喜昂首紧盯着,瞧那身影自三丈高的半空里降到两丈半,两丈,一丈半……忽听一声惊叫,那身影似是滑了脚,突地直跌下来,王喜一颗心猛地一提,尖声喝道:“接住了!!”
  众仆役蜂涌而上,却见那身影直坠而下,一只精巧小靴往仆役肩上一踏,借力朝前一跃,准准落在王喜身前,嘻嘻笑道:“我吓唬你玩儿哪,你怎么这么胆小啊。”
  王喜抚着胸口,压着嗓子颤声道:“长公主,奴婢胆子都要吓破了。”
  这少女正是夏夷则幼妹,庆毓长公主李琳。她这时却是一身男装,一顶帽子遮住满头秀发,一条玉带束紧腰身,端是削肩蜂腰的好身条儿,紧扎的袖口透着利落,挺直的大翻领口更衬得俊美面容英气勃勃,因在树上一番辛苦,双颊晕透,额角带汗,一双眸子闪烁动人。
  李琳摆摆手道:“呆会儿上了船,可不许给我叫漏了。”说着俯下身,凑近那青碧碧一筐槐叶嗅了嗅,满意道:“好香!我这便送到船上去!”随即抓住筐口两侧一提,将一筐槐叶举到胸前,快步朝河岸走去。
  
  这老槐长在堤上,堤下便是渭水,此时正有一艘画舫泊在岸边,雕窗朱户,船首顶篷上用彩绸结成朵火红的芍药,一搭跳板勾通船岸两侧。李琳提着筐一气儿下了堤,也不怕那跳板晃动,蹭蹭蹭快步踏过,扑哒跳下船头,自行撞开珠帘闯进舱去,也不管舱里人叫她惊住,埋头便朝后舱去,扬声叫道:“无异哥哥!我采了槐叶来啦!你快看!”
  前后舱用一道纸门隔开,只听后舱里乐无异的声音传来:“琳儿,叫别人送进来吧,这里烟火气大,你别进来,就在前头凉快凉快。杨姑娘,劳你照看一下琳儿。”
  这前舱里本坐着一位盛妆丽人,肌光胜雪、云鬓堆鸦,鬓边斜簪着一朵芍药,抱着琵琶正在调弦,闻言咯咯笑道:“何劳乐公子吩咐,小姐既到了妾的船上,自然无不妥贴的。”
      正说时早有两个小丫环捧上温手巾和梨汁,请李琳擦脸润喉。李琳将手巾抹了汗,端起梨汁来抿了一口,这梨汁该是用冰镇过,清凉沁甜,一线儿下去心肺都舒爽起来。李琳适才着实热着了,又喝了一口方觉静了心。初来时李琳先跟乐无异上画舫见过了主家,然后才倒回岸上去摘槐叶,这时再回船上来倒也甚是自在。
  朝向岸边那窗下置着一架宽敞坐床,两头搁着引枕,中间是一座大玻璃缸,缸里浮着一座大冰山,雕作连峰耸峙模样,正幽幽透寒,保得舱中凉爽。那冰山脚下融出不少水,一只木刻的浅舟浮在水上充作果盘,里头盛着核桃、杏仁、葡萄干、盐津梨条各色干果,取那缸里的凉意.李琳向床上坐下,伸手往舟里抓了些,慢慢嚼着玩。画舫两侧窗户尽都开着,江风时不时穿窗而过,挟着冰山寒气扑在她身上,甚是惬意。
  李琳倚在引枕上向窗外极目望去,便见堤上古槐,堤下渭水,两道碧色相并向前,曲曲折折,愈远愈近,遥遥融成一道,一齐汇入远山交汇之处。这时日已半高,江上金光鳞鳞,已望不得天了。堤上杂花生树,鸣禽频啭,仗着槐荫蔽日,行人倒是往来不绝,骑马的、挑担的、推车的,有人只管埋头赶路,有人走得累了便住脚望个江景,几个富家打扮的男子似是望见了他们这只画舫,要往堤下来,远远便被王喜带来的仆役拦住。
  
  乐无异大约同她讲过这画舫和主家杨妙儿的营生,李琳见那几个被赶走的人频频回顾,朝着画舫指手画脚,便翻了个身,朝向舱内,向杨妙儿问道:“平日里来你这船上玩耍的人多么?”
  杨妙儿道:“蒙客人们青眼,愿意常来走动,也还能糊口。”
  李琳道:“你打量我不知世事呢,瞧你这里的摆设,不说别的,光那玻璃缸和大冰山,不是达官贵人富商巨贾,等闲谁用得起?岂止刚是糊口?”
  杨妙儿微低了头一笑:“怎敢欺瞒小姐?妾这里摆设得再好,也是伺候客人们的,客人们纵然大方赏赐,却也差不多在这些家什上用尽了。再者,妾家里也有老爹老娘要养活,”说着将手中纨扇朝小丫环头上轻轻一磕,“还要养大这两个小的,那外头一般也有掌舵划浆洒扫火工各色工人,家家都有几张嘴呢。”
  李琳凝神想了一回,点头道:“你说的也不错,三哥也时常叫穷呢。”
  杨妙儿抚着扇面笑道:“这可是说笑了,只看小姐这通身的气派,令兄定然也是极贵极富的大家公子了。”
  李琳不答,只道:“有什么曲子好听?唱来我听听。”
  杨妙儿叫声“银扣儿”,便有一个小丫头抱了琵琶,甜甜软软唱了支小调,埋怨狠心的郎君数日不来家里相见,莫不是恋上了别家娘子,叫她独守空闺,牵肠挂肚,夜夜不得安眠。唱词既艳,歌喉更娇,好似从嗓子眼儿里伸出支小糖手来,撩住人便粘定了,不由得人不教牵着走。
  李琳自幼长于深宫大内,听的多是庄重肃穆的堂皇大乐,哪见过这般春情俚曲,托着腮痴痴听着,女孩儿家满腹心思尽被勾了起来,起起落落兜兜转转,直打了千百个结。待曲声一落便道:“好听,好听,比,比我家里那些曲子有趣多了。嗯,这是要赏的吧?”说着往怀里摸了摸,摸出一只荷包来,下头系着手绢,手绢上结着硕大一颗明珠,便将荷包带着手绢一齐递给银扣儿,“我第一次来,也不知道该赏什么,就这个吧,别嫌简慢。”
  银扣儿拜谢了,退回杨妙儿身后。杨妙儿目光往那明珠上一溜,心下满意,更打叠起千百样精神,要好好奉承这两位大金主,招揽他们做个回头客。
      
  这厢李琳赏了荷包,自觉不负乐无异教导,懂得听唱的规矩,忽又好奇起来,问道:“无异哥哥常来听你们唱曲儿么?赏你们什么?”
  杨妙儿不知李琳同乐无异的关系,这一问却是难答。她轻斥两个小丫头一声:“懒丫头们,都没见小姐说了这半晌话,岂不口干?快续上梨汁,再将那冰碗子敬奉小姐。”
  另一个小丫头金扣儿眼热银扣儿得了赏,抢着去启了冰箱,从里头捧出一只薄胎白瓷碗来,碗底垫着碎冰,冰上铺着切好的鲜藕、李子、葡萄、甜瓜。金扣儿将冰碗子和小银叉奉给李琳,李琳孩子心性,接过来便叉着吃,一入口甜丝丝凉浸浸水灵灵,果然十分润喉解暑,埋头连吃了好几块,一时也顾不上催问。
  杨妙儿趁着这一刹儿功夫理好了回话。自来男子眠花宿柳,总不愿教家中妻妾知道,虽然乐无异只说李琳是他妹子,且是年龄不相当,却也难保是个“妻妹”,跟出来盯梢姐夫的。她若答“常来”,岂不替乐公子惹祸?何况乐无异来了几次,出手也大方,却只爱往火房里钻,同那腰粗膀圆的厨子打得火热,反抛下她这千娇百媚的美人;若说是“不常来”,万一叫人传出去,岂不是削了自家脸面?杨妙儿心中盘算定了,慢慢道:“乐公子可是这长安城里第一流人物,随意打赏了几回,自然都衬得上他的身份。只是乐公子贵人事忙,妾便是想多侍奉几支曲子,也难蒙乐公子履此贱地。”
  李琳点点头,叹道:“可不是,三哥都要成了‘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哪里有功夫老出来玩呢。”
  杨妙儿心中疑惑,明明说着乐公子,怎么又扯上“三哥”?莫非他两个情胜兄弟,连逛花船喝花酒也必得结伴同行不成?正想再引着李琳多说几句“三哥”,隔着前后舱的纸门忽拉一下滑开,乐无异高挽着袖子,满头大汗走了进来。
  
  杨妙儿忙要显示殷勤,拿了手帕要替他抹汗。乐无异自己抬起手臂抹了一圈,看着李琳手里的冰碗子道:“又吃这么多凉的,小心一会儿胃疼。”
   李琳往乐无异身前一蹦,抬手往他脸上一划,举着手指咯咯笑道:“无异哥哥,你怎么做个饭做到脸上去了,这是什么呀?”
  乐无异朝她指尖一看,见是绿绿湿湿软软的一小坨,笑道:“这不就是你摘的槐叶,刚才捣碎,没留意沾到脸上了。”
  李琳盯着指尖道:“原来槐叶捣烂了是这样子。”说着将指尖凑到鼻端嗅了嗅,“比成片的叶子还香些。那冷淘做好了么?什么时候吃呀?”
  乐无异道:“还要拧出汁子来,拿细布滤干净了,用汁子和面,擀成面条儿,拿沸水烫熟,再用凉水过一遍,最后拌上调料才能吃呢。”
  李琳道:“那我给你帮忙吧,早点儿吃。”
  乐无异道:“你去看看夷则。外头太阳大了,暑气该升上来了,他也逛了这么半天,小心中了暑气。你去找找他,叫他赶紧上船来歇凉。”
  李琳应了一声便往外走,快步上了岸,一声吩咐,忙有人牵了她的马来。李琳翻身上马,双腿一夹,马蹄哒哒,沿着长堤一溜儿小跑下去。


——————————————————————————————

       充满良心又粗又长的一章哇!!画舫的内部结构别较真儿,咱赏美女品美食听小曲儿窥JQ就行了~~~~~~~~~~~~~~

评论(18)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香 | Powered by LOFTER